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

四百年古都--Santa Fe


音樂劇「吉屋出租」描述紐約一群年輕人的故事,不過劇中就讀紐約大學(NYU)的主角曾提到,他的夢想是到Santa Fe開餐廳。位於新墨西哥州高原上的Santa Fe,究竟有何勝於紐約的魅力呢?


故事要回到400年前,17世紀之初,西班牙王國統治墨西哥的年代。一群西班牙殖民者向北探勘,在惡劣的環境下發現了「大河」(Rio Grande),座落於大河河谷的Santa Fe,成為他們落腳墾殖之處,並向四周繼續開拓。這一大片土地被命名為「新墨西哥」,1609年Santa Fe被定為新墨西哥首都,隸屬於西班牙王國。拉丁裔的新住民,和土生土長的印地安人之間,無可避免發生摩擦,天主教、西班牙語和熱情活潑的的拉丁文化,都在這個時期植入了Santa Fe,但印地安人的土著建築風格(Pueblo style)符合當地自然條件,為拉丁裔住民接受,保留至今。


法國大革命改變了西班牙的榮景。1808年,拿破崙佔領西班牙,讓西班牙的帝國霸業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,墨西哥不願再屈居殖民地,經過11年的獨立戰爭,1821年墨西哥終於成功獨立。獨立時的墨西哥共和國,領土面積比美國還要大,現在的德州到加州都屬於當時的墨西哥共和國。不過虎視眈眈的美國並不想讓這個新強鄰繼續坐大。先是支持德州在1836年脫離墨西哥獨立(沒錯,德州從墨西哥獨立到加入美國聯邦前,曾經是一個共和國),1846年又挑起美墨戰爭,美軍攻進Santa Fe、聖地牙哥、洛杉磯,甚至揮軍南下佔領了墨西哥首都。這一戰讓美國獲得了西南部的大片領土,也種下了墨西哥和美國之間的歷史恩怨。


二度易主的新墨西哥居民,雖然被迫接受美國文化,骨子裡仍鍾情於既有的拉丁風。Santa Fe這座四百年古都,街道名稱幾乎全是西班牙文,到處是道地的墨西哥料理餐館,圍繞在拉丁美洲城市必備的「城市廣場」(Plaza)旁。小販席坐在舊州長官邸前,兜售著來自印地安人、拉丁美洲或非洲的各色手工藝品。陽台挑高的西班牙洋樓、宏偉的天主教堂和修道院,說明Santa Fe和她南方的兄弟之邦們仍保持血濃於水的傳統。無怪乎Santa Fe被美國人譽為是特別之城(City Different)。


除了拉丁、印地安、美國三重文化交織的豐富歷史傳統,Santa Fe更有名的是藝術。這座荒漠中的小城市,卻能讓世界各地首屈一指的藝術家和藝術展館,在此雲集。每年從Santa Fe賣出的藝術品,數量比芝加哥、舊金山、邁阿密還高,在美國藝術產值排第三名,只輸給紐約和洛杉磯。走在知名的峽谷路(Canyon Road),有如巷道般狹小,路兩旁卻密密麻麻的擠滿了100多家畫廊或藝廊,即使不進店裡,光看庭院和人行道上的裝置藝術和雕塑陳列,已是令人嘆為觀止。


歷史悠久的Santa Fe火車站,曾經是從美國東部和中部通往南加州的交通重鎮。鐵路迎來許多渴望夢想成真的年輕人,帶著藝術天賦和滿腔熱血,在此地一炮而紅,登上國際舞台。但左看右看,Santa Fe都只像積雪山頭腳下的一座樸實小城。天高地闊,依山傍水。白晝經常晴空萬里,入夜後星空燦爛。城市裡聞得到積地的落葉陳香,聽得到融雪的小溪潺潺。不用摩天大樓、電車遊輪,最貼近自然的、不刻意雕琢的,也許更能孕育藝術誕生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