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

好不了的傷口:調查篇


鈴木醫生的信,寄到了CDC的公共電子郵件信箱,經過責任分配,輾轉到傳染病實驗室的梅傑醫官手裡。

『又是這種歇斯底里的來信。唯恐天下不亂嗎?』梅傑醫官心中暗想。

按照例行程序,梅傑醫官先是制式化的以『CDC感謝您的來函,為了保護國民的健康安全,我們會盡力的提供協助』開頭,然後把CDC網站的資料剪剪貼貼,引經據典的寫了一堆參考文獻。

『嗯,如果您有進一步問題,請就近向地方衛生單位或州衛生部詢問。這是哪個州啊? 』幾乎寫到尾聲,梅傑醫官才想到。『啊,是秀米州的愛司提市。那打個電話跟菲力普通知一下好了。讓他去跟鈴木醫生打交道,省得又寄信給CDC,沒完沒了。』

菲力普醫生是CDC新派駐到秀米州衛生部的駐州醫官,幾個月前才跟梅傑醫官一同在亞特蘭大的CDC總部受訓。同樣是傳染病醫生,梅傑醫官對於遠從亞洲而來的菲力普醫生,選擇不留在總部,卻去冷門的秀米州,感到疑惑。

『這樣的選擇好嗎? 』梅傑問。

『我也不曉得。反正選都選了,看運氣吧。』菲力普笑笑的答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收到梅傑的電話後,菲力普醫生打電話到位於愛司提市的鈴木皮膚科診所,確認約翰的基本資料、症狀及檢查結果。像是汪洋中尋得了一根浮木,鈴木醫生喋喋不休的講述著自己的治療過程和推測,聽得出語氣帶著興奮。『我有約翰皮膚的照片,傳過去給你參考如何?』他主動的說。

『有沒有抽血?』菲力普醫生問。

『沒有,你知道我們皮膚科診所不太抽血的。但是如果你需要,我們可以請他過來抽血,再送去你那邊。』

『症狀已經太久,驗血會比較準確。讓我先聯絡一下。』菲力普回答。

經過跟CDC傳染病實驗室、州衛生部實驗室的一番聯絡後,確定了送檢流程,菲力普告訴鈴木醫生,需要一管約翰的血清,請鈴木醫生送到愛司提市的斑鳩醫院檢驗科,那裡就會有定點快遞,將檢體送到州衛生部實驗室,接著州衛生部實驗室會寄去CDC傳染病實驗室。

菲力普又打電話給農牧部的野生動物學家詹姆斯,詢問最近在愛司提市和鄰州的白水鎮一帶,有沒有關於兔子動態的消息。

『兔子啊,鄰州沒聽說,倒是愛司提市今年夏天兔子密度很高,兩個月前還發生過兔子集體病死的案件,不過沒有查出兔子的病因。你怎麼會問兔子呢? 』詹姆斯說。

『喔,沒什麼,有個案子有關,所以問問看而已。如果有進一步的消息,再跟您請教。』菲力普簡單回答後,結束了對話,隨即打給鈴木醫生。

『鈴木醫生,診斷大概八九不離十是這個病了,請你先開始給約翰服用四環黴素,血液檢驗有結果後,我會再通知您。』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約翰的血清,順利抵達了CDC傳染病實驗室。兩個星期後,梅傑醫官打電話過來。

『嘿,菲力普,檢驗結果出來了,想知道嗎? 』

(待續)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真有趣的故事!
期待中.....

匿名 提到...

tularemi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