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

非洲小醫師(10): 垃圾場搜查行動

這一天,我來到了醫院的垃圾場,只為了搜索一個小小的零件。

零件雖小,價值不斐,一個竟要四百五十元美金,比我的月薪還多。關鍵是,好不容易從南非運回姆祖祖的全血球計數儀,差了這個零件,就如同廢物一樣,無法運轉。
全血球計數儀是用來檢驗白血球、紅血球、血小板數目的儀器。在台灣,每家醫院都有,是相當基本的設備。姆祖祖中央醫院也擁有一台由台灣捐贈的全血球計數儀,不料,運轉了不到半年,就在一次大雷雨造成的停電復電後,因瞬間的脈衝電壓過高,導致故障。當時,是二○○一年三月。


這台儀器的製造商是全球知名的生物科技大廠,在世界各地都有分公司,但是在馬拉威這個蕞爾小國卻連經銷商都沒有,於是只好透過一家當地檢驗廠商的協助,將儀器運到南非的分公司進行維修。這當中,由於與台灣的儀器供應商要求承擔費用、海關出口的證明文件沒有備妥等等原因,使得儀器直到該年的九月才運到南非。又經過了漫長的等待,二○○二年四月底,這台儀器才終於輾轉從南非回到我們手中。


盼到了儀器,卻不能運轉,是為什麼?原來負責維修的南非工程師,為了保護一個脆弱的零件,好意的將它包裝之後置於一個小盒子裡。當儀器抵達,這個小盒子卻被工友當成了垃圾扔掉了。當我們百思不解,終於與南非分公司聯絡上,才發現這個重要且昂貴的小盒子,竟早在一個月前,已經落進醫院垃圾場。


醫院的垃圾場,位在小兒科病房後方,只是一個大土坑,堆滿了點滴瓶、針筒等醫療廢棄物與一般垃圾。每隔一段時間,會被運到旁邊的焚化爐去燃燒。平時這裡蒼蠅四處亂飛,還有烏鴉會來覓食,我根本不敢靠近垃圾場。但抱持著一絲『零件可能還在』的希望,只好硬著頭皮來冒險一次。


我和兩個工友分據垃圾場的一小段圓周,用長長的樹枝開始翻弄坑裡的垃圾。食物發酵的味道由底下傳了出來,沾滿膿血的紗布在剩飯剩菜裡格外令人噁心。我們忍耐著不適,仔細搜索,半小時過去了,還是沒有斬獲。


『大概已經被燒掉了。』我既失望又灰心,決定結束垃圾場搜查行動。


又經過了一個月,新的零件從南非寄達。七月初,儀器終於開始正常運轉,然而試劑已經紛紛過期,只剩下一組可以使用,因此八月就陷入『有儀器,沒試劑』的窘況,服務再度陷入停擺。
為了節省運費,新訂購每組重達五十公斤的試劑,只好請南非廠商交由陸運運送。這一拖延,九月底,全血球計數儀才又重新開張。好景不長,十二月時,儀器又故障了,更無奈的是,竟然連壞在哪裡都不知道,勢必要再次送回南非。


不想再重蹈覆轍,在我建議之下,醫療團終於決定緊急購買一台新的全血球計數儀。這台新儀器,在馬拉威當地就有工程師可以維修,試劑也可以就地購買,可以讓醫療團不用再去頭痛『跨國維修、跨國採購』的種種衍生問題。更重要的是,新儀器的廠牌與其他中央醫院相同,因此可以由馬拉威政府統一進行採購,讓姆祖祖中央醫院早日脫離台灣的奶水,獨立自主。


至於舊的機器呢?早已被打入冷宮。


送禮看似容易,其實是門大學問。馬拉威充滿了全世界各地的愛心,這些愛心的產物,卻往往不易延續。如果血糖機試紙用完了,要從美國供應,X光機零件故障了,必須從日本進口,捐贈者只會在一陣子過後,發現這些機器都被束之高閣,醫院不但不感激,反而抱怨連連。姆祖祖中央醫院從天花板到抽水馬桶,幾乎都是台灣貨,一旦毀損或故障,當地找不到材料更換,醫療團的惡夢就開始了。


現在,看到新機器運轉順暢,我慶幸我所背負的檢驗科『原罪』已經洗清。台灣人的愛心,不需要原裝進口。就地取材,反而更能切合對方需要。這是我在垃圾場學到的一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