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

非洲小醫師(8): 菜市場的天使



跳上團車,我拍拍司機法蘭克的肩膀:『去買菜囉!』

醫療團的三餐由鄧肯老爹掌廚,菜卻不能也交由鄧肯老爹去買。這是因為前任廚師曾有侵吞菜錢的紀錄。因此團員們輪流擔任伙食委員,一人一週,負責買菜和記帳,讓大家吃的經濟又有品質。

姆祖祖的傳統市場位在市中心,距離醫療團車程約十分鐘。由於位居北部交通的樞紐,中南部、馬拉威湖、坦尚尼亞等處的物資都在姆祖祖集散,進行交易,因此從週一到週日,傳統市場都人潮洶湧,有絡繹不絕的商人和買主。

車子由大馬路轉入了前往傳統市場的要道,已經可以看見路旁有許多婦女,頭上頂著一大盤香蕉,一點也不費力的沿途兜售著。剛剛靠站的長程巴士,坐滿了從鄰縣卡隆嘎來的旅客與小販,他們下車圍在車後,等著肌肉結實、孔武有力的車掌爬上車頂,卸下一箱箱貨物、一袋袋玉米粉與一籠籠的公雞和母雞。男人牽著後座高豎著柴捆的腳踏車,低著頭、汗涔涔地一步步前進。他們由五十公里外的杉林區一路走來,只要奮力地爬完這最後一個上坡,就終於可以抵達終點--木材市場。小男孩幫著哥哥,從手推車裡拿出一尾尾還在喘息的吳郭魚和土虱,整齊地排在帆布上,等待客人上門。

我看著手上的購買清單,今天只需要買青菜、水果、雞蛋、花生,這些都是團裡常需添補的食物。牛肉、豬肉在鄰鎮的活體屠宰場比較便宜,一公斤約台幣五十元,我們總是一次各買二十公斤左右,回到團裡後請鄧肯老爹切割分裝,儲存在冰庫裡。土雞可以在附近的土雞場買到。蝦蟹、貝類、烏賊等海鮮,馬拉威湖不出產,只能到首都的超級市場去買進口貨,因此要等有團員出差時順便買,一個月能吃到一次就不錯了。

才一下車,旁邊的芒果小販就向我招手。馬拉威雨季盛產芒果,顆顆飽滿結實,尤其有一個品種果肉特別細緻,可以媲美台灣的愛文芒果,每次買回團裡就迅速被一掃而光,只是不易買到,這攤今天正巧就有。小販開價每顆十夸加,約合新台幣四塊錢,我看看地上的芒果大概三十個,便問:『如果全部買下,算我多少錢?』

一番討價還價之後,以每顆七夸加成交。用什麼裝?塑膠袋可不是免費的。『一個五夸加。』隔壁攤的小男孩拎著一疊塑膠袋前來兜售。好在我早有準備,請法蘭克從車子後座拿出兩個大塑膠袋,於是小販滿心歡喜地把所有的芒果都放進去,並且幫我們搬到車子裡。我隨即走進果菜市場區。

果菜市場區是最熱鬧的一區。馬拉威廣播電台的音樂,從攤位上的收音機裡傳出,夾雜著此起彼落的叫賣聲、笑鬧聲,雖然都是我聽不懂的圖布卡語,卻不禁感染到這股蓬勃的朝氣,覺得活力充沛。我走在雨後泥濘的市場小徑上,一面瞧著每個攤位的蔬菜水果,一面盯著地上,選擇僅有的幾塊石板踩去,免得皮鞋陷入泥沼中。轉頭一看,法蘭克沒有跟上來,大概是遇到朋友,去聊天了吧。突然聽到熟悉的英文:『菲力普醫生,您來買菜啊!』

原來不知不覺間,已經走到安德魯的攤位。我在內科病房照顧過安德魯的哥哥,而認識了因眼翳病導致左眼失明的安德魯。從此之後,每次只要我到安德魯的攤位來買他的青椒、茄子或是鳳梨,都會有特別的優惠,而且他還會自願當導遊,把我介紹給其他菜市場的朋友認識。

當安德魯陪我一起在市場裡穿梭時,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。賣花生的婦人提著嗓門用圖布卡語跟安德魯對話,安德魯霹哩啪啦地說了些什麼,造成眾人哄然大笑。我一頭霧水,只覺得隱約聽到了『天使』這個英文字重複出現。

『你們在討論天使嗎?』我自覺問了一個蠢問題。

『喔,不!』安德魯微笑地說,『天使是我在菜市場的綽號。他們只是好奇為什麼我會跟白人一起逛市場。』

『你怎麼回答呢?』

『我說這是我的醫生,他在醫院照顧我哥哥,不因為我們是黑人就瞧不起我們,所以我在菜市場也要照顧他,免得他被你們敲一筆。所以大家都笑了。』他帶著俏皮的語氣說。

真是個重情義的人。我又好奇的問:『為什麼你的綽號是天使呢?』

『因為朋友說,我雖然左眼失明,卻還是很樂觀,對人友善,總是帶給大家歡笑,就像是天使一樣。』他開心地說。『我們去那一家買香蕉。走吧!』

我看著安德魯純真的眼神,雖然只有右眼,卻毫不掩飾地透露出一種溫馨、祥和、樂天的心境。我們買好了香蕉,一起拎著大包小包回到停車處,法蘭克結束與朋友的對話,從市場的另一頭緩緩跑來。我和安德魯握手道別。

『謝謝你,安德魯。』

『喔,我才要謝謝你,醫生,又來照顧我們的生意。願上帝賜福於你。』說完,安德魯又跑回市場裡,消失在人海之中。

車子再度馳騁在大馬路上。我對法蘭克說:『你知道天使在哪裡嗎?』

『在天上啊。』他不假思索的回答。

『菜市場裡也有喔,我剛剛就遇到了。一個單眼失明的天使。』我轉頭向他說起故事的來龍去脈。

『人人都可以是別人的天使。這是聖經上教導我們的。你也是我們的天使啊。』法蘭克帶著微笑說。

不知何時,已經雨過天晴,陽光暖暖地曬進了車窗。

5 則留言:

yearhuang 提到...

出書吧!

不過既然已經登在倒了的民生報,
不知道會不會有版權問題?

羅一鈞 提到...

算了, 不想被貼上99元一本然後在台北市的地下道出售...

匿名 提到...

相信你以後也會是我們台灣醫學上的天使....

匿名 提到...

真的!你也是我們的天使啊!
你真的好善良!

匿名 提到...

其實在你身上,
我也看到你充滿著溫暖的光芒、溫柔的笑容、耐心的語氣及善良、包容、熱心助人的一顆心哦(´▽`ʃ♡ƪ)
謝謝你願意當任何人的天使,謝謝你在世界上各個角落上,悄悄地留下天使溫暖的痕跡 (❁´◡`❁)
祝福你,願你受到神的祝福,心想事成、幸福、平安、快樂的生活著 ╰(*°▽°*)╯

~幸運看見人間天使的孩子◉‿◉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