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

颱風門診



難得登在台大醫院的網頁上,還排第一名~


不過,不是榜單喔,是颱風天開診的名單:)慰藉一下我被颱風吹花的雨傘。


除了固定迴診的TB、HIV患者,(乖小孩!風雨無阻)今天還有幾位有趣的個案。


包括被家貓抓到後,一家三口都出現發燒合併腋下或胯下的淋巴結腫。送昆陽實驗室卻驗不出貓抓病(cat scratch disease, CSD)。媽媽之前接受了一個月的doxycycline治療效果很差,兩週前在我這裡開始服用Zithromax後,隔天就退燒了,而且淋巴結消腫的很明顯,頗有成就感。我還是猜CSD,去研檢中心見習時再跟他們討論看看為什麼驗不出來。


也有右胸口疼痛不已,昨天去急診被診斷為神經痛(neuralgia),今天我掀起衣服一看,有許多新冒出來的小水泡紅疹,乖乖的散佈在右側T5的dermatome上,於是就診斷為帶狀疱疹啦(herpes zoster),請他服用自費的Valacyclovir以減輕症狀。


還有一位小姐上週日晚上在卡拉OK店被踩到老鼠被老鼠咬,引起一個腳指頭的傷口有紅腫,但未發燒。感染症教科書真的有教老鼠咬(Rat bite),常見細菌為Spirillum minusStreptobacillus moniliformis,用Augmentin或Doxycycline即可。我給的是Augmentin。

另外又見到熟悉的梅毒疹啦--雙手手掌上的脫皮紅疹,已經是這個病人第三次得梅毒了。不過有奇怪的家醫科醫師在病人第二次得梅毒時,檢驗TPHA而非VDRL,而且開Penicillin一次注射兩針?


最後賺到了一個營養部便當,在倒灌的雨水中返家,好歹是一次很值得回憶的門診經驗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