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

台北看守所


受露德志工萬姐的邀請,今天早上十點到台北看守所(土城)去參加看守所的紅絲帶病友聯誼。如果你還不知道紅絲帶是什麼,那就是HIV的眾多代號之一,連上聯合國UNAIDS的網站就可以看到囉~大大的紅絲帶mark~


我坐捷運到海山站,萬姐再帶我轉公車坐了三、四站抵達看守所的門口。因為針對是已經服刑期滿畢業的病友,我們利用的是看守所的家屬接見室,空間很寬敞,窗明几淨,完全感受不到這是個看守所。已經有二、三十位病友,以及志工們和看守所的好心主管在三三兩兩的聚會聊天。也有愛心媽媽準備了炒米粉、山藥排骨湯、蝦子、水果、飲料等豐盛的食物。


基於醫生的身份,很快我就被病友圍上詢問健康問題。有關於CD4降低太快、病毒量突然衝高、血小板數值過低等問題,還有一個頸部腫大的病友問我這是什麼~好大的甲狀腺啊,很久沒看到這麼明顯的甲狀腺腫了。幾乎所有的病友都是因為靜脈藥癮共用針具或稀釋水,而感染到HIV和HCV,有的應該已經出現肝硬化所以血小板過低。好在他們都已經接受了美沙冬替代治療,不過多半喝酒滿兇的,偶而使用海洛因的其實還是難免。


沒有健保卡的人


大家都很關心健康的問題,問題在於許多受刑人服刑期滿後,發現健保卡已經欠費一陣子(有的可以欠了好幾年)但無力償還,所以就成為無健保卡的人。北市醫昆明院區可以讓他們持醫療服務卡看診領藥,不用健保卡,但是一旦需要針對C型肝炎追蹤腹部超音波、或是身體其他問題要做專科檢查(例如甲狀腺超音波),就必須轉介到其他醫院去做,這時候沒有健保卡就成為看病的一大障礙。今天是我第一次發現:原來沒有健保卡在這群人是很常見的事情!看來要再找個管師或是社工問一問,有何解決之道。


醫療的可近性


另外,除了遠在林口的長庚,偌大的台北縣其實沒有任何一家HIV的指定醫院,所以雖然亞東醫院就在附近,他們都提到如果去亞東看病,會被『請』去台大或北市醫就醫,因為亞東醫院『沒有能力』收治這類病患。聽說亞東醫院明年會變成指定醫院?


當我提到我週六上午的門診,也讓一些病友覺得會比較方便看診。畢竟大家平常都要工作,藍領階級也不太能隨便請假。只是台大醫院要抽血驗CD4和病毒量,依然必須要在週一到週五的上午。為了這些可能耽誤上班的『功課』,我們常要跟病友一起絞盡腦汁、想想如何讓病友抓空檔、在上班前先來抽到血。常常要拜託好心的研究助理幫忙,一大早到醫院跟病友會合抽完血讓他去上班,由研究助理解決剩下的流程。


踏出醫院服務的感覺滿好的,醫院門診的病友多半問題很少,不像聯誼會上的病友這麼『飢渴』地問問題。可惜不能順道做抽血的檢驗(沒有管道送驗)。未來是否可能發展mobile HIV clinic?方法上的困難,可能要回花蓮去跟門諾、慈濟去取經囉。

還算過了一個頗有意義的921九週年紀念日~

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

颱風門診



難得登在台大醫院的網頁上,還排第一名~


不過,不是榜單喔,是颱風天開診的名單:)慰藉一下我被颱風吹花的雨傘。


除了固定迴診的TB、HIV患者,(乖小孩!風雨無阻)今天還有幾位有趣的個案。


包括被家貓抓到後,一家三口都出現發燒合併腋下或胯下的淋巴結腫。送昆陽實驗室卻驗不出貓抓病(cat scratch disease, CSD)。媽媽之前接受了一個月的doxycycline治療效果很差,兩週前在我這裡開始服用Zithromax後,隔天就退燒了,而且淋巴結消腫的很明顯,頗有成就感。我還是猜CSD,去研檢中心見習時再跟他們討論看看為什麼驗不出來。


也有右胸口疼痛不已,昨天去急診被診斷為神經痛(neuralgia),今天我掀起衣服一看,有許多新冒出來的小水泡紅疹,乖乖的散佈在右側T5的dermatome上,於是就診斷為帶狀疱疹啦(herpes zoster),請他服用自費的Valacyclovir以減輕症狀。


還有一位小姐上週日晚上在卡拉OK店被踩到老鼠被老鼠咬,引起一個腳指頭的傷口有紅腫,但未發燒。感染症教科書真的有教老鼠咬(Rat bite),常見細菌為Spirillum minusStreptobacillus moniliformis,用Augmentin或Doxycycline即可。我給的是Augmentin。

另外又見到熟悉的梅毒疹啦--雙手手掌上的脫皮紅疹,已經是這個病人第三次得梅毒了。不過有奇怪的家醫科醫師在病人第二次得梅毒時,檢驗TPHA而非VDRL,而且開Penicillin一次注射兩針?


最後賺到了一個營養部便當,在倒灌的雨水中返家,好歹是一次很值得回憶的門診經驗。

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

秋風秋雨


這張辛樂克颱風的衛星雲圖,滿有哲意的。

強烈颱風就在台灣東邊,路徑稍微偏西,就會撞上台灣,中秋節假期就變成家裡躲颱風的週末了。

除了擔心緊張,實在也無計可施。生活中有很多事件,就像這種氣象變化,難以掌控;即使掌控,也只能坐困愁城,無力改變些什麼。不如就蒙著頭睡飽一覺,明天再說。

窗外是驟雨狂風聲,蓋過了電視、電扇的聲音,適合心靜的人當作背景音樂,悠然神外,想像:『銀燭秋光冷畫屏,輕羅小扇撲流螢。天階夜色涼如水,臥看牽牛織女星。』

今天台北的夜空,因為風雨的關係,倒與花蓮今晚海邊的夜空,不分軒輊了~

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

媽媽咪呀!


看完電影版,一樣是哼著熟悉的旋律,然後回想起2004年的香港文化中心~第一次現場看音樂劇~就是看Mamma Mia,很想跟著搖擺和dance的感覺。

後來才知道都是當年Abba樂團的芭樂歌曲,巧妙地被串成一個肥皂劇,其中女兒找生父、辣媽high翻天,還有讓人噴飯的少男愛上過熟女的橋段,熱浪滾滾不絕,毫無冷場。

電影版多了希臘的夢幻實景,讓音樂之外有更多想像空間。敬業的梅莉史翠普縱橫全場,有哭有笑,與其說是聽歌,不如是看她的演技就已經陶醉了。至於三位老男人則是@#$%~~衣服還不賴啦...
P.S. 浪漫的愛琴海風光,一生必定要去一次希臘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