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面試


30歲的這一年還沒過完,就已經歷了四次面試:

4月25日--疾管局招募防疫醫師的面試

8月13日--局內甄選EIS送訓人選的面試

10月19日--感染科專科醫師考試的面試

10月24日--美國CDC EIS計畫的面試

每一次的面試,就是強迫省視自己過去的人生,還要一再體驗充滿了被害妄想般的考前猜題,以及面試當日腎上腺素的過度作祟。

~試圖粉粧掩飾短處,以光芒四射的履歷為憑藉(尤其是那令人驚豔的兩年非洲行醫),再展現便給流利的口才(最好是英文),以博得評審委員們的讚賞~

以上是夢中的想像,往往仍須面對冷不防的一道難題,例如『你認為你的缺點是什麼?』『如果你沒有被錄取該怎麼辦?』在穿心一箭、冷汗直流的驚恐同時,繼續維持神情自若的偽裝,快速地在腦中構思、口裡串連,設法做好損害控制。『我在未來會努力如何如何』、『我以後希望能怎樣怎樣』,將未來當作是一個花不完的提款帳戶,先開支票堵住對面袞袞諸公之口要緊。

肯定、質問、否定、再度肯定,像是一隻鯧魚翻來覆去的被兩面乾煎。終於被機關槍轟炸完畢,剩下滿地彈坑的枯槁軀體,拖著全力釋放後溫存欣然快感的中樞神經系統,彼此互不妥協卻又沾沾自喜的終結百無聊賴的一天。
也唯有如此,才會將面試的經驗深深烙印,成為擁有這場競賽密碼者的共同記憶吧。

3 則留言:

yearhuang 提到...

『你認為你的缺點是什麼?』這一題應該是很多面試必考題,career service office說的...:)

羅一鈞 提到...

career service office? 可以幫忙找工作嗎?

yearhuang 提到...

會有公司或機構來我門學校辦徵才說明會
career service office可以幫你免費修改CV,提供interview workshop跟個人interview模擬,提供你電話及私人會議室for your phone interview,辦很多活動告訴你如何融入美國工作文化,如何networking...
真是個太棒的單位了!!
我覺得學校真的花了很多心思在幫助學生
跟以前感覺學校只是在規範&考驗學生的感覺完全不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