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

耶誕三部曲(三):魅力費城


終於等到了陽光普照的一天!氣溫也還不算太冷,早起利用這假日最後的半天,到費城街頭閒逛。

白天的『愛之廣場』,綠色聖誕樹迎著朝陽,精神抖擻地屹立在萬國旗幟前,跟晚上的浪漫夢幻又是不同情境。從此處向西北走,大道兩旁的各國國旗飄揚,經過摩天樓、教堂、紀念館,盡頭是富蘭克林科學博物館,沒有車水馬龍,有得是忙裡偷閒,慢跑者、觀光客、上教堂的人,在此享受難得的晨光。


走回了商店密集的『市場街』(market street),百貨公司尚未開門,街上仍然是人潮眾多,排隊等著一開店就入侵搶購。我在早上10點前,走到了東邊的古蹟區,進入自由鐘(Liberty Bell)紀念中心。這個在1776年敲響美國獨立戰爭勝利的自由鐘,其實在最初試敲時就裂了一道大縫,卻反成為這口鐘的一大特徵。紀念中心講述著獨立戰爭、黑奴解放、女權運動等爭取自由人權的故事,大幅的達賴喇嘛訪問照,讓一群中國遊客看了表情十分不悅,卻只敢用中文碎碎唸著。


同樣免費入場的獨立堂(Independence Hall),是當年簽署獨立宣言和美國憲法之處,獨立堂廣場,則是獨立宣言被首次公開朗讀的地點。導覽員引領遊客看著一幅油畫,說明誰是喬治‧華盛頓、誰是湯瑪斯‧傑佛遜、誰是班傑明‧富蘭克林。這些美國歷史上的大人物,雲集在費城一角,決定了民主政治的新局面,無怪當時歐巴馬就任總統,必定要到費城先來致敬,遙想當年的獨立戰爭英雄,或曾預見到200多年後,會有非裔美國人當上總統的一天。

繼續往東走,沿途是古典的建築,老酒館、舊教堂,對街卻是地中海風情的餐廳。倒數街道的數字,過了第一街,便接近費城之東的德拉瓦河(Delaware River)。這條隔開紐澤西州和賓州的河川,由費城的富蘭克林大橋跨越銜接兩岸。河岸有公園綠地,和海港博物館,可是時間已經接近中午,我只好請路人幫我拍照後,匆匆走回旅館準備告別費城、前往機場。


三個小時的飛行,把我從溫暖明亮的東岸,載回了密蘇里州的雪國大地。『雪霽天晴朗』,好在機場附近雖然雪堆處處,天空卻是晴朗的,高速公路也清出正常的路面。我拿著雪鏟在車子後方挖出一條路,才得以將車子倒出、行駛上路。

天公不作美的聖誕假期,卻有倒吃甘蔗的美好感覺,費城集古今於一身的魅力,應該會值得我回味好一陣子吧!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羅醫師新年快樂!! 假期中剛好看到一些關於非洲和HIV/AIDS的資訊, 感覺在那裡仍然有很大的需要...雖然身在地球的另一端的我們似乎也不太知道能為他們做些什麼, 不過當今全球化的時代加上網路無國界, 相信新的一年還是可以有新的想法來作些事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