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

冰雪冬季


來到溫帶,才知道什麼叫做冬季。自從下雪的那日起,一切都變慢了。

冷血動物在氣溫降低時,新陳代謝變慢,活動力自然大減。度過了這些個攝氏零下N度的日子,每天在冰和雪的世界跟皮膚的感覺搏鬥,不由得也佩服起在這裡久居的人們,對嚴酷氣候的適應。

打開電視,氣象頻道上的美國地圖,圍繞五大湖周圍的美國中西部(Midwest),總是冷氣團長驅直入、首當其衝之地。耶誕節的大雪已經癱瘓了本地的交通一次,上星期大雪警報再度來臨,一夜就降了幾呎的雪,許多公路因為積雪太深而關閉。中小學紛紛停課、公眾活動都取消,政府機關宣布可以因為交通因素不用上班,辦公室只剩住在當地的我和幾個同事出現。據說兩年前因為屋頂的冰雪太厚重,把密州衛生部的天花板壓垮,


這樣的季節,生活比平常更難了。早上出門,總要先花十幾分鐘踩進雪裡,在刺骨的寒風中除雪、除霜,即使戴了手套,雙手還是會不免涷僵。接著開動引擎熱車、邊發抖邊等待暖氣發揮作用,然後在滑溜溜的冰雪上找尋一條可以比較順利開車的道路。上週去Outlet敗家,買了一些遮耳毛帽、填充外套,把自己武裝的像是愛斯基摩人,才讓這清晨的例行公事變得稍微好過一點。

寒冷的氣候,遇上接二連三的假期,許多人像候鳥一樣,紛紛往南方飛,加勒比海太貴,去佛羅里達的奧蘭多、邁阿密也不錯。想要找到人討論工作的事情,先存著碰運氣的心情。活動變少,人與人之間的傳染也平靜了,多虧了新流感疫苗,連原本該猖獗的流感都近乎絕跡。就像被冰封的大地,安靜無聲,連我公寓窗外晚上時常有救護車呼嘯而過的馬路,近來也聽不見聲音。


2010的新年,在苦寒的芝加哥度過。密西根湖大部分已經結冰,原本綠意盎然的大公園全被白雪覆蓋。在零下十四度的夜晚裡,在海軍碼頭倒數看煙火,到中國城吃火鍋。室內的活動可以暫時忘記寒意,因此NBA公牛隊和魔術隊的球賽,啦啦隊依然熱力四射;音樂劇Jersey Boys的劇院門外,還是有人願意頂著寒風排隊搶購售完為止的40張半價票,我就是其中之一。難以想像,這麼殘忍的氣溫下,芝加哥竟然還能成為舉世聞名的大城市,在這裡也許最能產生『人定勝天』的企求吧。

大雪過後,這幾天總算太陽露臉,氣溫開始直線上升,今天路上的白雪開始融化了。經歷這樣的冬季,我想去阿拉斯加應該也不會害怕啦。看到台灣的新聞播報『明天氣溫將再創新低』,我就會露出邪惡的笑容:『還有攝氏七度,不算冷啊。』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羅醫師:
台灣的七度再加上潮溼的的寒風,感覺是非常的冷!
還好,我即將再度啟程前印度mysore…,這一年非常感謝洪醫師,還有你的文章…,我的另一半狀況還算穩定,可以讓我再度放下前往印度。

Unknown 提到...

一鈞:
先發動車子,然後趁暖車的空檔除雪,除完雪冷的半死進入車裡,剛剛好暖氣已經熱了,這個步驟會比較順暢一點(一點個人經驗)


by小學同學外加你爸我媽是同事

Unknown 提到...

羅醫生:連續看了幾天你的文章,看到你對芝加哥,密蘇里州和寒冷氣候的描述時,甚感文章充滿靈氣!所以,決定介紹我住在芝加哥快30年的舅舅閱讀,讓他看看外來客眼中的美國,外加他當年就是在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的!我想他一定會覺得很有趣!!

匿名 提到...

天呐~這些日子一直過著攝氏零下溫度,再不買些保暖衣物可能就要冷死了吧~ 那麼節省的你哪裡敗家了QAQ
不過還是覺得你的種種行為都好可愛😂
雖然我比較喜歡冬天,但台灣攝氏7度真的也會冷到骨子裡耶~
恭喜,經歷過冰天雪地的你,又多了一份小驕傲了😎 你J個像小惡魔的人間天使😆

~喜歡冬天的孩子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