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

瓜地馬拉(一):古都安地瓜

如果要在中美洲挑一個國家玩,瓜地馬拉是首選。優點:持台灣護照可90天免簽證;離美國近,從邁阿密飛到瓜地馬拉市不到3小時;美金到處通用;旅遊資源豐富,有馬雅文明遺跡、西班牙殖民文化遺產、火山地形,從加勒比海岸到太平洋濱,熱帶雨林到高地湖泊,應有盡有。對我來說,從去年12月底開始網上自學的西班牙文,終於派上用場。

抵達瓜地馬拉市機場,毫無障礙的通關後,遊客們的第一站通常不是瓜地馬拉市,而是搭機場巴士直奔1小時車程外的古城安地瓜 (Antigua)。人口眾多的瓜地馬拉市,交通擁擠、治安堪慮,舊城區又是當年遷都時仿照安地瓜興建的,何不直接看正版?


在西班牙文中,Antigua的意思是古老的。這座歷史將近五百年的古城,原名是La Antigua Guatemala,意指古老的瓜地馬拉,在殖民時代曾是西屬瓜地馬拉的首都長達兩百多年,統轄現在墨西哥以南的大多數中美洲領地。1773年大地震震垮了安地瓜,西班牙下令另覓新都,才在1776年遷都到瓜地馬拉市。今天在城內的大教堂仍能看到斷垣殘壁的痕跡,但古都殖民時代的建築仍保持良好,挑高洋樓、屋內庭園,思古之情油然而生。無怪安地瓜被UNESCO列為世界遺產地點。

四面環山的安地瓜,氣候涼爽,道路鋪滿鵝卵石,行人漫步其上,悠閒逛遍城區。破曉時分,楊光懶懶從山頭斜照過來,薄霧裡空氣粒子閃爍飛舞,身著馬雅服飾的婦女牽著驢子已經來到市集,卸下貨物,準備一字擺開手工藝品叫賣,貼補家用。摩托車改造的三輪計程車,像是城市跳躍的精靈,在鵝卵石道顛簸奔馳著,載客前往出城巴士集合站。在這時不妨到路旁小店,吃塊提拉米蘇,啜飲星巴克原產地的安地瓜咖啡,回到旅館還有豐盛的早餐和多種熱帶水果等候。


從安地瓜市中心的城市廣場出發,到處林立著古老的天主教堂。我來訪的四月中旬,正是復活節慶典週,La Merced教堂前,工作人員忙著準備週日耶穌和聖母行進 (Procession) 的事宜,從瓜地馬拉各地擁入的人潮,把教堂前的廣場和道路擠得水洩不通。在這一天,鵝卵石道會被蓋上花朵和松葉組成的鮮豔地毯,四周焚香,迎接行進隊伍。正午12點,銅管樂隊演奏起受難曲,在駿馬引導下,身穿紫色教服的男性工作人員扛起了巨大的方舟,背負十字架的耶穌在方舟上緩緩行進著,接著是聖母頌與聖母行進,由女性挑起重擔。信徒手持花束尾隨著隊伍繞城遊行,遊客興奮地搶拍慶典景象,小販商機無窮。整個安地瓜洋溢著歡樂的氣氛。

在城市的地標聖卡達琳那拱門(Arch of San Catalina) ,清脆的木琴聲響起,原來是家庭樂隊演奏著傳統樂器。這條街上有許多手工藝品店,特別是玉石,所費不貲。走進餐廳享用風味佳餚,店主必會奉上一籃圓圓有嚼勁的玉米餅皮 (tortilla),這是瓜地馬拉人最喜愛的主食,沾上黑豆醬或是墨西哥青醬,就是一道清爽少油的正餐。不過遊客要有心理準備,安地瓜是瓜地馬拉物價最貴的城市之一,跟美國物價水準差不多,普通的旅館每晚60美金,速食店的漢堡一個3美金,進餐廳點餐每個人大致10美金跑不掉,想省錢可能不太容易。


慶典之外,安地瓜還是瓜地馬拉的旅遊集散地,從這裡可以參加當地旅行團或是自行搭車到其他知名景點。瓜地馬拉的旅程,才要展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