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

瓜地馬拉(二):騎馬登火山

瓜地馬拉的特色之一是『活火山』。位於安地瓜東南方的火山Pacaya火山國家公園,火山去年5月才爆發過,是著名的旅遊景點,從安地瓜每天都有出團當天往返,車程單程約1.5小時,10美金外加門票,當天臨時報名即可。通常都是下午2點集合,到各旅館載客,想辦法把小巴士裝滿乘客,等到真正出發已接近3點。

來到國家公園入口,開始一個半小時的登山之旅。在入口有當地少年和小孩,販售30美金『騎馬上山』的選擇。我們這一車都是年輕人,大家當然都婉拒了。很奇怪的是,他們依然騎馬沿路跟著我們。

這個陡峭的山坡,直達2550公尺的火山頂,步道覆蓋著火山灰,每踩一步簡直就要陷下去,難以著力。爬了20分鐘,大家都露出疲態,身旁健步如飛的當地少年和小孩,笑吟吟地看著我們,落井下石地說:『還很遠喔!騎馬吧。』我終於了解為什麼他們一路牽馬跟隨,定是看準遊客無力靠雙腳走完全程。

團裡大部分的人都決定坐上馬鞍。幾個經常登山、腳力勇健的美國和瑞典青年,則繼續步行。我騎著馬,不用擔心腳步陷進火山灰裡,才終於可以好好欣賞山中風景。這裡海拔已高,氣候涼爽,樹木茂盛。我的馬伕是一位少年,他牽著馬繼續登山,雖然坡度越來越陡,卻未顯疲累。我的馬默默賣力爬著坡,偶爾停下休息時,便大口吃著路旁的野草或樹葉。這名20歲的少年已經成家,小寶寶出生沒幾天,這匹馬就是他養家活口的唯一工具,此處雖是國家公園,遊客卻不見得多,假如來的都是堅持自己爬完全程的勇士們,牽馬尾隨了半天可能只是白搭。我原本因為體力不佳覺得羞愧,了解這段故事後,曉得能藉此照顧到這名新科父親的家計,還滿欣慰的。

好不容易登上山頂,視野豁然開朗。放眼望去,四周山巒迆邐,但是土壤都是黑色的。目的地其實是旁邊的火山,我們走下險降坡,又轉過山腰,便抵達一個冒著蒸汽的岩洞。當地青年把樹枝堆在洞口接受蒸燻,沒多久火就生起來了,看來在此BBQ咧。我們進到一個較大的岩洞,裡面溫度很高,是天然的蒸汽室,顯示火山內部還是活躍的很。

離開巖洞,已是日落時分。我們爬回火山頂,看夕陽在這片黑色山巒裡隱去。山中天黑的很快,氣溫陡降,雖然穿著外套,仍然寒意不斷上身。大約晚上7點回到山腳,休息片刻,坐上小巴士,回到安地瓜已經是晚上9點。由於一路上沒有停留用餐,出發前旅行社都會提醒要隨身帶點充飢的東西,免得爬山疲憊之餘還要餓扁肚子。

結束火山,下一站是宛如夢中仙境的湖泊Lake Atitlan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