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

金門--綠色島嶼

長達2週的休假,因為有一位在署立金門醫院工作的同事熱情捐出他的地板,我就這樣來到戰地金門啦~



感覺與刻板印象差異滿大的呢!


整個島幾乎都是綠色的。過去島上樹木因為戰爭與戰備常常被砍光或燒光,據說是當年(1939)蔣公看到風沙滾滾的金門島,認為植樹是守備的根本,所以開始大規模的植林,到處都可以看到南洋杉當行道樹的林蔭道,榕樹也滿多的。聽說過去負責植樹的阿兵哥,如果樹沒種活,是會被關禁閉的!今天參觀的一站是金門的林務所,多年來一直負責全島的綠化,他們準備了成千上萬的盆栽供金門的公家單位與民眾免費索取呢~難怪當年雖然砲彈一直打一直打,現在還是有翠綠的樹木、林蔭可看。


金門還有滿便利的公車與觀光巴士,以觀光巴士為例,ABCD四線全島跑透透,一天160元玩到飽,每天發車,車上有常駐的解說員,到重要景點都有笑臉迎人的導覽員全程作陪。好吃的燒餅、鍋貼、蚵仔煎沿途可食,還有一站是畜試所,可以喝金門當地的牛奶、吃鮮奶冰棒。雖然遊客不多,大家還是都很熱誠的服務喔。

金門縣政府因為酒廠收入很多很多(每年120億台幣!) 所以有很足夠的財力把金門的環境維護得很乾淨。很難看到垃圾,路邊、沙灘都是相當清潔的。加上戰史坑道、閩南古厝、豐富的過境候鳥、純樸的風土民情,其實金門是一個很值得觀光的地方。可惜近年的遊客比較少,部分還是純過水(利用小三通去廈門),所以要習慣觀光巴士上只有三三兩兩的乘客啦。


說到乘客,早上遇到的只有一對住高雄的夫婦,20年前他們曾來金門看過當兵的小孩,現在舊地重遊,最大的感想就是『人變的好少』遊客和阿兵哥都大幅減少。不過人少其實還滿適合我的『一人旅行』的個性。

下午遇到的是一家五口,由爸爸帶領,從馬來西亞來尋根的,帶著妻兒回鄉探親,看看闊別數十年的祖厝,接受鄉親的連日招待。古稱浯洲的金門,由於海盜、戰亂多,過去一直是僑鄉的重要根源地,據說海外的金門華僑有30萬之多呢。在八二三戰史館,又遇到一群也是馬來西亞的華僑來觀光,都屬於金門會館。參觀的其中一個景點『陳景蘭洋樓』,就是新加坡的金門華僑衣錦還鄉蓋的豪宅。金門的開發可以追溯到唐朝,景點中有明熹宗御賜的『瓊林』蔡氏宗祠、鄭成功時期的南明魯王墓,由此可見,金門除了戰地歷史,其實還有許多過去光輝,值得憑弔回味。

先報告到此,還有三天的行程,日後再播報囉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