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

金門之二--風與腳的對話

除了呆呆的坐觀光巴士,在金門可以做很健康的兩件事:爬山和騎單車。
同一天做完,對雙腳有點摧殘就是了~

不論是山上,還是海邊,金門都是風很大的地方,
難怪會到處矗立著『風獅爺』。

不像在台灣連休閒還要與人或車爭道,在金門遇到同行的觀光客竟是驚喜。
可以悠閒地、自顧自地,用腳和風好好的對話一番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太武山上的『毋忘在莒』是很著名的, 從山下的太武公園走到山頂,
沿途是水泥路,卻常有鳥兒忽然飛出, 還有像是兔子或烏龜的石頭相伴。

先在『鄭成功觀兵弈棋處』欣賞山下的沃壤綠野,然後看蔣公當年象徵反共復國的的這四個大字, 接著到海印寺看南海觀音的各種化身,最後從另一端的軍營旁下山, 慢遊兩個鐘頭左右就可以完成,是一趟不累的登高之旅。

前人的孤抑、悲憤,在這恬靜的山林裡,有如滄海之一粟,被天地吞沒。


俗稱『小金門』的烈嶼鄉,與金門西邊的水頭碼頭,只有10分鐘左右的水程。

同一個碼頭,另一棟現代化的大廈,則是小三通來往金門、廈門、泉州的商旅。
從這艘『浯江號』船上看出去,對岸廈門的工廠、煙囪已經在不遠處。

海上的鸕鶿、海面的蚵棚,終日沈湎在這不知是敵是我的波浪浮沈中。
有如花開花落,不理人間是非。



小金門島上有免費的單車可以押身份證借用。環島一圈18km,大概3.5~4個小時,有的地方會陡降陡升,有的地方在除地雷請改道,總之下午5點前要歸還。

過去的戰備車道,搖身一變成為自行車道,沿途樹蔭不斷,鮮有人跡。
騎到快要昏倒,才好不容易等到一間柑仔店可以補充水分。
踩著車輪御風前進,會突如其來地接到『中國移動』的簡訊:歡迎進入收訊範圍~



誠實部隊挖出的儲水湖泊,現在成為水鳥棲息的蘆葦樂園。

『三民主義萬歲牆』獨自守在烈嶼的西南一隅。 很諷刺地,行車到此,前路不通,像是光線折射一般,必須反彈90度『轉進』。

烈女祠旁的阿婆,賣了我一個地瓜粉裹出的『菜包』,講著不像台語的閩南語,好心的問我說:『知道路嗎?』

眼看時針已經跨過下午4點,急忙去商店試吃吞了一枚泛著桂花香味的貢糖酥,開始沒了命似的踏輪飛馳。

Oh my God, XXXX, 竟然在此時,遇到將近500公尺大約60度筆直向上的上坡,水再度喝光,靠著前天買的蜜汁豬肉乾(金門出產,豬也吃高粱),揮汗將這台腳踏車一路『推』上去。最後,經過羅厝漁港享受拂過髮際的海風,在4:55分,總算回到了自行車借用小站。說也奇怪,原本酸軟的雙腳,卻在達成目標後,又迅速地恢復生機了。


而這也結束了我在金門的最後一個全天。




看到小城裡同事堅守崗位的工作(就是借我地板睡覺的人--署立金門醫院蘇東弘醫師,如上圖),以及在山下、海上、岸邊、市場、甚或觀光景點,金門人勤奮卻樂天的身影,有種由衷的感動。

歷史的縱深,讓宋朝文風、明鄭遺恨、清兵練武、兩蔣未酬之志,交會於此處。處處有古厝與坑道,及僑居的金門人蓋的洋樓,卻也有看不完的候鳥與綠樹。

這些滋味,足以令久已忘卻時代感、亦缺乏自然觀照的我,低迴無窮。


強烈推薦到金門來一番風與腳的對話:

以今日的足跡,踏昨日的風塵。
尋山海的風光,品人生的苦旅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Dear一鈞:
生日快樂啊!!

(希望我沒有記錯)
\("▔□▔)/

nivea留

匿名 提到...

天哪~遇到"除地雷請改道"和"中國移動的簡訊",真的好有趣、好好笑(笑點滴),真的是處處都充滿著驚喜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