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

24小時--沒有許願的生日


<0:00am>

曾經是我的患者的hiro,在BBS上寄來了求助的信件。他的朋友(A君)最近因為一些症狀,在彰化的醫院被檢驗出HIV,卻沒有明確的西方墨點法反應。自費驗了CD4只有260顆,醫生不打算治療。想要換醫院,醫生說:『全國的抗愛滋藥物都是政府提供,到哪去看都一樣。』信中看得出A君的恐懼、hiro的擔憂。


焦慮的A君在午夜打來了電話,從略帶稚嫩的聲音聽來,猜測差不多20歲吧。把急性HIV感染的來龍去脈交代了一遍,預告自動會接著而來的免疫力恢復、病毒量下降,提供台中地區看HIV的醫療選擇。我可以感受到他語氣漸漸變得開朗,可以擺脫掉不少無謂的恐慌。


他說:『真的是很謝謝你,你是有史以來跟我講最多話的醫生~』


<5:30pm>

電話接通,另一端是B君的太太試圖維持鎮定的聲音,勉強敘述著住院的B君狀況急轉直下。B君在8月診斷HIV,已經發病,開始服藥後不到一個月,因為持續發燒住院,又發現了肺結核。本身的C型肝炎、肝硬化,讓結核藥物必須吃吃停停,以穩住肝功能。4個月來,B君必須每1-2週回診一次,也經歷了不少劫難,例如快速增加的腹水、起伏不定的神智減退與手抖,幸好能夠一路過關。


可是這一次的住院,已經面臨到難闖的天關。昏迷不醒、大量胃出血、高燒不退,接著肝功能、氧氣濃度和血壓便開始節節敗退。終究走到了這一步,可是我卻在高雄出差,不得不在電話中,和B君的太太與女兒討論臨終放棄急救。


過去當住院醫師,總是短暫的處理住院問題,與病人沒有長時間的連結。而今我終於了解到,當上主治醫師,在面對這一刻、面對已經熟悉的患者和家屬時,那種複雜的情緒。我無法迴避心中的失落與不捨,仍必須以穩定的口氣進行說明,還要穩定住院醫師學弟妹的心情,以及替家屬設想患者的身後事。不是三言兩語能夠道盡。可那也是一種默契,雖然我已經記不清楚跟B君的太太講過些什麼,但我想她從我的語帶保留、遲疑中,迅速明白:『這一天終於到了。』


我還記得的是,我重覆的說著:『我們總是不能完全放棄希望,但最糟糕的狀況,還是必須預作準備,免得措手不及。』


<9:00pm>

我在五福四路上,往愛河的方向,想找個人多的場所,感受聖誕夜的氣氛。燈光裝飾的河岸、橋墩,格外浪漫,船塢播送輕快歡愉的音樂,街頭有戴著耶誕紅帽的人群合唱頌歌。於是我迷路了,隨手攔了一台橘色的巴士,只要能回到捷運站就好。


鹽埕埔站的周圍都是有歷史的老房子,巴士只載了我一名乘客,7-eleven剛好賣光了高雄市地圖,晚餐選的招牌老店超級難吃。


<10:00pm>

想起了沒有燭光的生日,我在旅館對面的麵包店,買了一小片起司蛋糕。


<11:00pm:>

又收到hiro的信,告訴我他今天帶A君去露德跟諮詢人員聊天,晚上陪A君吃飯並且在火車站聊了很久。A君總算對未來恢復了期待與希望。

hiro為平安夜下了一個註腳:


『今年的平安夜我覺得收穫很大,在幫助他重振心情之外,我也得到很多的感觸。 很多難以形容的心得,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可以繼續幫助這些才剛踏入這個疾病的朋友。


雖然生病是件很遺憾的事情,不過我卻得到了更多值得珍惜跟付出的機會。同時也讓我發現自己其實還遠比很多人幸運,能遇到這麼專業的醫師,遇到許多友善的朋友的鼓勵和幫助,能夠擁有令人稱羨的開明的父母還有優渥的家境。能夠交到不畏疾病仍願意陪伴在我身旁的男友。我其實一直都很幸福。

Merry X'mas and Happy New Year』


這一天已經過完,那片起司蛋糕還放著沒吃。就拍照留作紀念吧!

4 則留言:

OB 提到...

學長生日暨聖誕快樂。

「還要穩定住院醫師學弟妹的心情」
感謝學長在我們生嫩而且幾乎是意料之外地面臨生命課題時候,不只照顧病人也照顧我們。可以遇到學長真的是進寶山醫院這幾年最大的收穫之一。

(註:我是去年十月在12c的大五clerk仲儀^^)

羅一鈞 提到...

希望當時沒有揠苗助長...
加油囉!

海邊來的鄉下人 提到...

纖細又慈悲的羅副

提到...

不論何時都會聽你娓娓道來、有求必應、樂於幫助人且溫暖的羅大副署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