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

回首這一年


想起過去在白色巨塔內的生活,這一年對我而言,確實是有著巨大轉變的一年。


一年前,只有『忙』和『急』二字可形容。每天醒來,面對滿天飛的照會單、電話照會、門診會談,在馬不停蹄的工作裡,期待用加急的速度來處理完,再擠出一些時間,來善盡人事總醫師照顧住院醫師學弟妹的責任。不定期的學術報告、衛教演講、行政會議,突如其來的離職電話、主任交辦,總有些驚奇,要催促腎上腺素的分泌。


有人形容,在白色巨塔裡,人人像是哈利波特裡的『催狂魔』,把自己和別人都要逼瘋(委婉的說是『超越極限』),我覺得再貼切不過。


在那忙碌的日子之下,掩蓋掉了對未來前途的不確定感,以及生不出paper的焦慮,反正人已被榨乾,再也沒多餘的力氣可以煩惱自己的事。


曾經抱持的夢想:『重回非洲』,隨著一年前馬拉威『真心換絕情』宣布斷交,暫時打消。幸遇洞察明理的主任,讓我在人事行政工作可以施展一番,總算不負所託,成功改善了內科住院醫師的離職人數和招生狀況,造福下一屆的生活品質。其中付出過的心血,堅持努力下去的傻勁,已成往事,不足為外人道。但這樣小眾裡的公共服務經驗,喚起我在醫療團的回憶,加上局長禮賢下士,促成我進入疾病管制局的生涯轉變。


後半年的生活,多了自主性,更多出許多個人時間。積壓已久的個案報告和原著論文都在這半年寫完投稿,獲得國際期刊接受,總算學術部分不是一片空白。維持週六的無薪門診,讓自己能小而美、純淨用心地經營醫病關係。另外調查了食物中毒奇案,靠 email 跟日本的實驗室搭上線,柳暗花明地找出致病原。考完感專、通過美國CDC的面試,該放的年休也都沒漏掉,去北海道和金門犒賞自己。


如果前半年是侷限於霍格華茲學校裡的魔法考試戰,無時無刻要提防佛地魔的侵犯,後半年就像是宮崎駿的卡通,在遼闊的天空下踏上未知的旅程,即使方向和目的地都不明朗,至少周圍空氣是清新的,有花草芬芳、蟲鳴鳥叫。每天可以回家看7:30東森幼幼台的名偵探柯南。


當然,還有這個部落格囉~


祝大家牛年心想事成,一切順利!

8 則留言:

Angelo Chiu 提到...

Happy New Year! I know you use your time well and hard so everything works out for you.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see you here.

花枝 提到...

哈哈,學長新年快樂!今天跟賴孟泉學長吃飯居然還可以聽到學長的名字耶...一整個感覺十分有趣...新的一年希望大家都可以心想事成囉:)

匿名 提到...

新年平安…我將放下啟程前往印度。

Ya-Chi Ho 提到...

推催狂魔~~ XD
新年快樂! 趕快來喔!

RaRaLEI 提到...

來這裡的第一年應該是最快樂&自由的時光~~~
看到你做了很多原來想做(應該做)而沒有時間完成的事,很替你高興...

想當年我們也是這樣歡送婉婷去美國的
一眨眼她就要回來了
希望兩年後的你也一樣可以浴火重生

OHO 提到...

名偵探柯南,好看~~~

匿名 提到...

謝謝你總是擠壓、壓榨著自己,來造福著人們。在這物質、忙碌的時代裡,還能有犧牲奉獻的心就猶如希世之珍。若再次回首,你將會看到所留下的不僅僅是學術報告、演講、會議的紀錄等,而是無形且價值連城的精神,多了這份溫暖的陽光在照耀著人們,讓醫院擺脫以往冰冷、恐怖,嚴肅,總讓人有敬而遠之的刻板印象。讓巨塔裡也能感受到那份無微不至的幸福。
但還是希望,大公無私且德厚流光的羅大爺也能多照顧、多注意自己的身體,不要太操勞而忽視健康了哦~
~有工作狂傾向的孩子~

匿名 提到...

補:醫生雖不像蠟燭微弱渺小,也不像煙火短暫且美麗,但總是給人一種很安心的感覺,就像哈利波特裡的『護法咒』,是唯一能趕走催狂魔且最強大的防禦咒之一,魔法棒一揮,浮現的即是強大溫暖的定心丸。
另外,沒想到我也跟你一樣,會一直去東森幼幼台找柯南😂,雖然他後面躲得越來越敷衍,但推裡還是很好看。
然後想推"緝魂"這部電影給你,結合現代議題的恐怖懸疑片,希望你在CDC裡能有多一點的休息時間。
~擔心你有工作狂傾向的孩子~
(對~還是我~抱歉佔了兩個留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