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

象山印象

台北畫報:『在人山人海的台北市,走象山步道可以尋到林蔭、鳥鳴和片刻的靜謐。』



從我家坐299號公車,不到10分鐘抵達永春高中。拾階而上,經過廢棄的頂好超市,是首先可以望見台北101大樓的永春崗公園。用眼睛還感受著腳下的信義路車水馬龍,卻已是身處雲外天邊。幸運的話,可以聽見山中廟宇傳來的鐘聲,絲絲細雨催促著你繼續親近自然的旅程,體驗『一簑煙雨任平生』的東坡詩情。


小小的山丘,有來自松山、南港、信義區的市民,如家常便飯的輕易來回。石階有點陡,山腰沒有涼亭歇腳,最好就這樣一鼓作氣,登峰造極,和那101大樓較量天高的鬥志。幸好掛著耳機聽迷幻林宥嘉的旋律:『我不能接受,能不能告訴我...』倒忘記了步履已踏過多少痕跡,彈指之間已笑抵象山之巔。




山頂滿平坦的,倒像個森林遊樂區,連印戳都有,讓你記錄到此一遊。有人做操、有人下棋,有家庭甚至烤肉起來了。舉目望去,還是那揮之不去的101台北巨物,鬼魅一般的如影隨形,彷彿連樹的精靈都被它驅淨,留下無魂有垢的嗔痴山林,在火堆肉香的怪意舞台上,空殼搖擺著。


不勝片刻的山上亂象,連忙逃離走下石階。來時的路已變的滑溜難行,一步步重重實實踏著,腦袋和頭骨砰砰地一再撞擊,歌曲輪到了『誰才是你愛情中的伯樂...』。汗水已經被風晾乾,上山客氣喘吁吁的表情,成為離去前還能會心一笑的鏡頭。打完籃球從校門走出的高中生甩了甩汗,索性坐在校門前的台階上聊天。三重客運299一個掉頭迎來,這場象山之旅眼看就是尾聲。


一對夫婦問:從這裡走到五分埔要多久?你答:半小時吧。他們便自顧自的走了,太太一面走一面問著先生:你還走的動啊?


你笑。都市人的一座山。山路、山行、山雨。與101、林宥嘉的一場山的迷幻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