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

做為醫師的幸福

為別人帶來安心的感覺,是種不容易的本領。
能夠具備這種本領,就是做為醫師,難得的幸福。



身體出了變化,其實是相當令人恐懼的事情。
記得大五的暑假我得了腦膜炎,躺在病床上當學長練習腰椎穿刺的對象,無法自制地顫抖,不知道何時背後那一針可以戳中對的地方、結束整個過程。R1學長試了兩次都不成功,找來總醫師學長,學長一面安撫,一面熟練地找位置,在談笑間已經正中標的,所有的恐懼也應聲解除。

快要畢業前,左側膝蓋莫名其妙地一直疼痛,連睡覺都會,跟教科書上的『惡性骨肉瘤』(osteosarcoma) 症狀類似,明知如此,像是玩撲克牌要翻出底牌一般,我遲遲不敢掛骨科門診照張X光。終於鼓起勇氣去看診,骨科老師摸一摸,說只是肌腱炎,X光也確定沒問題。一顆自己搬進心裡的大石頭才放下去。

在非洲的兩年,沒有很多檢查和治療藥物,醫師僅僅是存在,就是眾人的依靠。許多地區只有巫醫和醫佐,病人一輩子沒見過一個醫學院畢業的正牌醫生,對疾病的無知與敬畏,莫此為甚。即便是來自先進國家的旅客或生意人,在非洲罹患了不明的發燒、意識混亂,還是要千山萬水找尋一個可信賴的醫生。我僅僅做出了瘧疾或是傷寒的診斷,照著教科書千篇一律的指示,開出每天全球可能有十萬筆同樣的藥,卻足以讓對方認定是妙手回春的神醫,以後不管大小症狀都非要指名不可,其實是很心虛的呢。

現在成為一個小小的主治醫師,努力傳遞著這種被信賴與帶來安心的感覺。反正無所謂門診績效,如果電話可以詢問了解,當然選快速有效的解決方式。皮膚狀況,即是常見的諮詢問題。帶狀疱疹是詭異的疾病,只出現在身體半側卻越長越多,一定會越看越不安心,但對醫生而言,卻是看一眼再簡單不過的診斷。就選日不如撞日看一下吧,可以讓患者少白幾根頭髮。

梅毒的紅疹,如果長的不典型,不是剛好位在手掌和腳掌,就可能變成讓患者煩惱怎樣看病都治不好的『濕疹』,只要有想到,多問一下接觸史,就可以信心滿滿的在抽血前先下診斷,打盤尼西林就可讓紅疹全消。

不明原因發燒,會讓許多年輕人擔心自己是生了什麼重病或怪病。來到門診,總要先問一下戶外和動物的接觸史,許多其實是恙蟲病、鉤端螺旋體、巨細胞病毒這類的良性感染,把來龍去脈講清楚即可讓患者放下一顆心。即使懷疑結核或HIV,多費點唇舌把故事和招數講明白,澄清謠言與迷思,就可以降低晴天霹靂的消息,所帶來的傷害。如果能鑽牛角尖,找出隱球菌感染,推翻患者被判肺結核的不白之冤,甚至讓個絕無僅有的怪異寄生蟲感染水落石出,藥到病除,那就更經典了。

做為醫師,何嘗有幸,能一窺陌生個體的秘辛,又能化解困頓、減輕病苦。承擔信任、賦予安心,那也是應該做的一件事囉。因此要特別感謝,所有患者一直以來、風雨無阻的支持~
(一鞠躬!)

4 則留言:

John 提到...

羅醫師:
很喜歡看你的文章,是一個很有人味的醫師。
十月初,我曾看過你的診。當時我的lover剛被診斷感染hiv並開始出現症狀,同時發視阿米巴原蟲陽性反應…當時我檢查結果為hiv陰性,但阿米巴原蟲為陽性反應。經過服藥十天目前狀況良好。我lover目前則持續接受治療。原本三個月後我應該再接受檢查,但我心理有些抗拒…一月底,我將去印度三個月,練習ashtaga瑜伽。屆時再考慮是否檢驗吧!

羅一鈞 提到...

印度是我一直很想去卻還未去成的地方,只能從小說中想像站在恆河畔的震撼,以及孟買擁擠髒亂卻充滿驚喜的街道。

再多的機率,還是要看上天替你端出的那個劇本,想搬演哪一齣戲碼,我也不曉得。我們匿篩在做的,是像『有7-eleven真好』一樣,默默地守候,在你準備好出現時,大聲的喊出歡迎光臨~

所以,準備好時就打個電話來吧~

匿名 提到...

羅醫師您好!
感謝您認真地為全民努力防疫,
今天用手機看YouTube 記者會直播,
在勞動部部長報告時,再次又發現,
您後腦上方的頭髮又翹起來了!
(電視轉播都應該不會看到。)
因為您不認識我,我也沒有真正認識您,
您我都不用感到不好意思,
想說雞婆告訴您比較好吧?!
其實出門前照鏡子時,
同時用吹風機垂直從頭頂四周往下吹,
無需用髮膠等,
頭髮就會順著腦勺乖乖聽話,也不會毛躁。
出門後搭車、辦公開會時,
頭盡量不要往後靠牆、椅背、窗門太久,
頭髮後面部分就不會悄悄背叛了您。
以上,若有冒犯敬請海涵。

提到...

羅醫師全身上下真的都充滿著溫柔與溫暖,每一次所吸取的經驗都會使你成為更美妙的存在,常以幫助人的心態來工作,完全沒有一般大醫院中醫師的冰冷(只有理性、專業度)。而你總是換位思考、替人著想,一字一句都散發著同理心,就像是。只要有人遇到困難,你便會轉過身地去擁抱。幫助人解決病痛的同時也給予許多回饋,把深處在黑暗中的患者一一拉往光明。

另外現在肺炎疫情,也辛苦你(們)了,你那些超高EQ的金句非常溫暖,我會一直記得的 QAQ

我也很喜歡看你的文章,雖然現在CDC很忙碌,但也希望未來你還會有時間持續更新部落格
謝謝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