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

美國國慶日


在亞特蘭大的第一週,就剛好遇到美國國慶日。因為7月4日遇到週六,所以週五有補假,變成一個long weekend,所以大家都很興奮期待國慶日的到來。

美國人真是超迷棒球的。7月2日,我和EIS的同學們去亞特蘭大的棒球場看勇士隊vs.費城人隊的球賽,這是很大的球場,但是有一個很大的電視螢幕,所以雖然我們只花了美金10元坐在外野區,透過電視螢幕還是可以看得非常清楚。美國看球賽前,大家會起立唱國歌,而且配合國慶日的關係,還有巨幅的星條旗展示在球場中央。球賽進行的有點無聊,但是在半局與半局中間,主持人會想盡辦法找觀眾玩遊戲,例如請兩名觀眾比賽即興跳舞、猜謎、一分鐘盜壘等等,當有點冷場時,會有環繞整場的走馬燈秀出"~~~Charge~~~(充電)",鼓舞大家。出現全壘打時,可口可樂贊助的大型玻璃瓶立刻會放出煙火,樂隊演奏歡天喜地的音樂,而這場比賽有兩支全壘打!所以回想起來,熱鬧的時刻其實還不少。

國慶日當天,在亞特蘭大有很多地方會釋放煙火。我去的是飯店附近的Lenox Square,號稱美國東南部最大的國慶煙火秀。煙火是9點40分開始,但在6點開始就有音樂演奏。為了卡位,6點半我就好整以暇的找了廣場的一個角落,坐在人行道上。看到的盡是扶老攜幼全家出動,各種膚色的人都有,有的帶折疊椅,有的帶野餐墊,然後開始吃熱狗、喝可樂這些沒營養的食物。8點開始有黑人歌手開始演唱,節奏越來越快、大家情緒越來越高昂,9點天黑了,這個大約跟國父紀念館面積相當的廣場,是擠的水洩不通,還有肥胖滑稽的師奶穿著爆乳國旗裝,在人群中引發騷動。老實說,大概是我在台北看煙火看多了,這次的國慶煙火本身沒有很特別,主要是跟著美國人一起體驗國慶,分享他們的喜悅。


印象最深刻的,其實不是煙火秀。當天下午,我去參觀馬丁路德金博士的出生地和紀念館,觀賞了一段紀錄片。看到當年種族歧視的狀況:在公車上黑人遇到白人必須讓座、許多地方禁止黑人進入,配合著馬丁路德金博士的和平奮鬥歷程、鏗鏘有力的演說--I have a dream,到最後不幸被暗殺的轉折,整個故事讓我深為感動。一起參觀和觀賞的人,大多是黑人父母和小孩,我想他們的感觸應該更深。在紀念館的公園裡,有一座「永不熄滅的自由之火」,現在歐巴馬當選總統,這個紀念館顯得別具意義。比起其他名勝例如CNN、可口可樂總部、水族館、動物園,我覺得馬丁路德金博士紀念館是亞特蘭大最值得參觀、必定要來之地,提醒我們:即使在美國,民主自由也並不是從天而降,而是前人冒死爭取而來的,國慶煙火之外,能讓我有更多的省思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