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

美國首都華盛頓


9月5日到9月7日是美國的勞動節假期(Labor Day Weekend),我和我妹約好在首都華盛頓DC碰面,參觀一些知名的地點。

華盛頓DC有便利的地鐵系統,從機場就可以直接坐上地鐵。景點又很集中,適合徒步,算是對觀光客而言很便利的城市。只是不巧,我們遇上地鐵維修,必須從機場乘坐接駁巴士到五角大廈,才能搭到地鐵,但也因此看到了五角大廈,其實是個平平的建築物,但是佔地很廣,911被攻擊過後蓋了紀念館,供人追想恐怖攻擊的故事。

旅館State Plaza Hotel位於市區,附近是喬治華盛頓大學(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),從地鐵站走出來就會看到許多大學生宿舍。放假的學生們,忙著準備晚上的party,兄弟會宿舍外則擠滿了聊天喝啤酒的會員。有學生就會有餐廳,所以早餐就在學校旁的餐廳解決,還可享有免稅的優惠呢。


白宮在旅館附近,走路10幾分鐘可抵達。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,在白宮的柵欄邊鑽空繫取景,因為要進白宮參觀必須六個月前透過大使館申請,因此只能拍風景照過過乾癮。走過華盛頓紀念碑、第二次世界大戰紀念公園,就到了林肯紀念館,在大群遊客裡拍攝林肯的銅像。雖然是些美國政治意味濃厚的景點,就徒步旅行來說,沿途的噴泉、水池、草地、樹林,還有悠閒划水的加拿大雁,遠眺可見的波多馬克河與跨河大橋,都令人心曠神怡。

在這些紀念建築的兩側,則有因為『博物館驚魂夜』一炮而紅的種種國立博物館:自然歷史博物館、太空航空博物館等等,適合攜家帶眷參觀。我和我妹在太空航空博物館,領略美國人將幾十架戰機、飛機掛在天花板上的豪邁,也進到3D電影院裡,觀賞熱氣球引導下,航行美國各地的自然美景。除了蒙大拿的壯闊山色、尼加拉瀑布傾洩而下,有一幕是由密西西比河上空,穿越聖路易市的大拱門(Gateway Arch)之下,視覺效果滿震撼的,而密蘇里州能有一景進入大銀幕,與有榮焉。


美國首都(US Capitol)位於首都之丘(Capitol Hill)上,旁邊圍繞著聯合車站、最高法院、國會圖書館、美國植物園,還有許多聯邦部會的建築物,例如我所屬的美國衛生部總部,就在這邊。星期日晚上例行的勞動節音樂會,已經舉辦了50年,就在首都之丘的西側草坪(West Lawn)演奏,我們跟著大家一起席地而坐,在首都的夜光燈下,欣賞免費的音樂會。可惜一場大雨把觀眾全部趕走了,我倆也像落湯雞一樣逃回旅館。

我們看了一齣跟首都有關的音樂喜劇Capitol Steps,以戲謔嘲諷的方式將時事轉變為有趣的嬉鬧口白,十幾年來始終不墜。這一次,第一首歌曲就是改編自媽媽咪呀的”Obamamia!”,接著看到的,就是歐巴馬、希拉蕊、柯林頓、小布希等人的新聞情節被編成喜劇橋段,全場笑聲不絕,


華盛頓DC的市區中心有『中國城』,也有以此取名的地鐵站,幾乎街上所有的商店、餐廳都有中文招牌,所以『星巴克咖啡』、『太陽信託銀行』等美語中譯詞彙,琳瑯滿目,也有『成龍海鮮餐廳』,不知道是否真的是成龍開的就是了。另外,這裡的國立動物園有中國贈送的熊貓,我妹真的跑去看了,我因為趕飛機,就提早結束這趟旅行,留下一些其他的博物館(像是國際間諜博物館),以後有機會再來造訪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