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

新工作


被派來美國疾管局、分配在密蘇里州衛生部正式工作,剛好滿一個月了,昨天完成了八月工作報告,要上繳美國疾管局。就來談談新工作吧。

州衛生部是一個龐大的部門,我所在的單位,是『社區及公共衛生組』底下的『公共衛生流行病學科』,不專門負責任何特定疾病,而是作為各部門的諮詢對象,所以事實上不論是慢性病、傳染病、環境毒物、食品中毒,都可以來問我們。所以我這個月當中,參加過傳染病科的週會、慢性病科的月會,幫愛滋科審查報告,幫衛生教育科看學校傳染病防治手冊,還要幫忙地方衛生單位聯絡實驗室送檢體。總之,是個很『一般』的公共衛生工作,好像什麼都碰得到。就在這樣東沾一點,西沾一點當中,慢慢認識同事、熟悉部門的業務。

畢竟是公家機關,上班8小時,所以我觀察到奇怪的現象。早上7點50分,當我抵達衛生部門口的停車場時,常看到幾位女士逗留在車上不進辦公室,原來是上班時間還沒到,她們寧願在車上等。凡是下午5點,大家一定立刻離開辦公室,毫不戀棧,瞬間人去樓空,停車場空空蕩蕩。這跟台灣的上班文化差異很大,沒有人以自我犧牲、延長工作為榮,反而認為你無法在正常時間內完成工作,是效率太差。所以我入境隨俗,5點準時離開,即使路上去逛賣場,也是不到5點半就可以回到家裡。自己擁有的時間,比在台灣的時候還要多。

密蘇里州衛生部的特色,是有許多來自國外的同仁。我現在所處的辦公室,就有來自緬甸、中國、印度、肯亞、烏干達等地的同事,所以大家對於外國身份、不同膚色、不同腔調,都習以為常。即使出了辦公室,當我以『州衛生部官員』的身份,跟地方衛生單位、醫院打交道時,也不會因為自我介紹是台灣人的關係,覺得被異樣對待。前一陣子台灣發生風災時,不少同事看到新聞也來向我關心。所以這是一個對外國人算友善的工作環境。

由於密蘇里州是以農牧業為主,所以跟接觸自然環境相關的傳染病比較多。每個星期都會聽到有人被鼬鼠攻擊,把捕獲的鼬鼠送來衛生部實驗室,取出大腦組織檢驗有沒有狂犬病病毒。另外像是兔熱病、落磯山脈斑點熱這些台灣看不到的疾病,也是這裡的常見傳染病,值得學習。最近接獲報告有小男孩疑似罹患一種由La Crosse病毒引起的腦炎,這種怪病在密蘇里州已經16年沒有報告過,所以目前在尋找檢體、送美國疾管局實驗室確認當中。

我在台灣疾管局工作雖僅一年,卻兩次與怪病交手,因此有『柯南』的封號,不知道這樣的命運是否會延續到美國? 真是既緊張又期待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