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

筆跡


郵戳蓋了一半、沒寫寄件地址的信封,拆開一看,原來是耶誕卡片。

直看到信末,才知道寄來的人是你。

筆跡,我竟已認不出了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研墨、潤筆、洗硯。

查字典、讀成語、爬格子。

我的求學生涯,在宣紙與稿紙中度過。寫字,是如此天經地義的事情。

那是『每日一字』國樂演奏裡,張炳煌老師鐵畫銀鉤寫出難字的時代。學校川堂公告的消息,必定由書法最優秀的老師或校工撰筆。沒有華康字體、自然輸入,硬筆字寫得端正漂亮,作文、報告,就先勝了一籌。

在那本筆記裡,我認識了你的字。我先學顏體、後學歐陽,你練的似是柳公權。若說我的字靈活不夠,呆滯厚重,你便是飄逸有餘,沈穩不足。然而,無論是我倆誰的筆記,在同學眼中,都已是賞心悅目之極。

正合了『字如其人』這句話,我就如所屬的山羊星座,是打落凡塵的生靈、雙腳在土裡深陷輪迴,你卻是水裡悠然自得的魚,不耐約束只想瀚海遨遊,每一天都看作是重新出發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那是中文的故事,多年前的書劍恩仇。醫院,則是英文的修道寺院。沒聽錯?都說是白色巨塔,自然是修行之處。

在每天必須書寫的十餘本病歷裡,我用二十六個字母不停排列組合,由西向東寫出一串串疾病密碼、拉丁術語,就像是繕寫天竺經書。在電腦尚未竄奪病歷書寫的特權前,這十餘篇的英文短篇寫作,成為下班前必修的學分。雖然知道內容有天會被人讀到的機率,就像合歡山降雪一般稀有,墨水留下的印記,總是不敢放肆,像學生寫著印刷體般,盡力維持看得懂的筆下篇章。

隔行如隔山,這段時間,不曾再看到你的字,無論中文或英文,連隻字片語都沒有。幾封電子郵件,短得比歌詞還簡單。英文的,你說這樣電腦打得才順。

Yahoo或Google信件,是不講永字八法的,一撇一捺,名字只有細明或標楷。像是花兒失去色彩和光澤,液晶螢幕上我已讀不出字裡行間的生命。更多的失落,是錯字、同音字的無謂聯想,對病毒郵件的過度防備,還有垃圾信函的疲勞轟炸。

而我不禁感謝,還有那白塔修道院的例行晚課,讓我尚能揮灑,耗盡筆尖墨水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此刻,在這子午線之西,星條旗覆蓋之地,連墨水都無處可以滴落。著作是Word,閱讀是Acrobat,上班等於開機,關機如同下班。我該寫的,除了支票,只剩電話號碼、會議速記。

對了,還有耶誕卡片。

面對著買來的一疊卡片,提筆要寫下這麼久不曾寫過的中文,開頭還是不免用了Dear XXX。再來的方塊字,已經既非顏亦非歐,倒像是在畫圖,藻荇交錯。雖然難看,卻已回不了頭,無法再像當年一筆一畫精雕細琢,若刻意寫得工整,反覺得太過造作。

而如今,在多年後再度看到你的字,整片灑落的英文裡,還剩一隅縮著幾個繁體字,彷彿看得到當年的意氣風發,卻筆劃輕了些、連綴多了些,似刻意掩藏,想淡去這幾個字的背後,是生命旅程多風多浪的甘苦,還是漂泊四海難以為家的寂寞?

我無法逃避地想著,總有一天,所有的故事,會像認不出的筆跡一樣,從心上被抹去,就像洗淨了硯台、晾乾了羊毫,彷彿書寫從未開始。

或許,這便是你所嚮往的,重新出發。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jm-kkT3_MA&feature=PlayList&p=23182D4CDEA37C76&playnext=1&playnext_from=PL&index=60

Alison 提到...

耶誕快樂&生日快樂喔!:)
願在異鄉的你一切順心~平安健康!

匿名 提到...

Merry Christmas!

看到新聞報導 那邊風雪很大嗎? 可能生活會有點不方便 開車的時候要多留心喔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