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

牛肉麵‧唐人街


在朋友的介紹下,來到芝加哥一家台灣口味的餐館吃牛肉麵。已經半年不曾吃過牛肉麵的我(牛肉泡麵不算),直如遭遇佳餚珍饈,不論是麵條、牛肉湯、牛腩,都勾引起對台灣小吃的回憶。只是平常在路邊小店百元鈔票可以輕易打發的一碗麵,遠渡重洋便是10元美金才能品嚐得到。

尋找的,只是種熟悉的感覺。在亞洲超市看到台灣來的蝦味先、旺仔小饅頭、乖乖,即使身價漲了一倍有餘,忍不住就會放進購物車裡。在麵包店看見了豆沙麵包、白豆漿,即使肚子不餓,也總想買來解解饞。


芝加哥的中國城,有著正面是『天下為公』,背面是『禮義廉恥』的牌坊,隔著大馬路是九龍壁和紅柱涼亭。擁擠的雜貨店、茶餐廳間,有似乎是國父時代流傳下來的中國國民黨芝加哥分部,樓下卻是天仁茗茶。華人面孔的少年開著高級跑車在街上呼嘯而過,轟隆轟隆的城市捷運在空中奔馳。梳著包包頭、提著菜籃的阿婆,從同時漆有"85"和"八十五"中英編號的消防車旁,緩緩走過。

來自密蘇里的我、來自印第安那的我妹,在這裡既是遊子,也是返家。至少暫時是的。

跟朋友輪流開車返回了密蘇里,在聖路易的中國餐館『金滿樓』坐定,意外發現菜單上也有牛肉麵。名叫『成都牛腩麵』,其實是台灣式的川味牛腩麵,辣的夠勁、肉煮的夠透,八角入湯頭,直是回味不已。將近晚上八點,客人不多,跟老闆楊先生聊起來,口音便有台灣腔,原來是台北人,舉家搬到紐澤西,兩年前為了生計,獨自一人到聖路易接下這間餐館。這離機場不遠的短短數公里街道,便算是聖路易的唐人街,購物、用餐,合併解決。

那肉麵都被吃地乾乾淨淨的牛肉麵湯,我要求打包,服務生狐疑看著我,傳遞著『何必如此』的訊號,楊老闆似乎懂得這份心情,親自交代仔細地將湯汁一滴不剩的倒進塑膠杯裡。

餐館撥著日本風的台語老歌,我的車上放著楊宗緯和周杰倫,黑夜的高速公路彷彿通往被遺忘的世界角落。我想著,每天用這樣的味道拌拌飯或麵,便勝過耶誕大餐啦!

林宥嘉的『唐人街』裡,最後這樣唱著:

在一條陌生的街
種一種熟悉的感覺
我已經環遊了世界 踏破了鐵鞋
是時候過一些 平凡的夜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還記得當年在馬拉威時,在Lilongwe超市看到台灣來的旺旺仙貝與金蘭醬油,那時的感覺一樣,也讓我們也是感動不已...
泰亨

羅一鈞 提到...

對啊,當一切變得不是如此理所當然,才會特別珍惜...

匿名 提到...

羅醫師您好

非常不好意思 偶然看到這部落格 就冒然留言了 但覺得似乎在里斯本有見過你

我在里斯本已經快5年了 這裡台灣的東西很少 還沒在這吃過牛肉麵呢

非常想念台灣的ㄧ切事物 不過很開心 應該快要回台了 沒當過兵的我 似乎正在數饅頭呢 祝 ㄧ切順利

Angela

匿名 提到...

半夜看這篇文章突然覺得特別餓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