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

耶誕三部曲(一):狂雪聖誕夜


月黑雁飛高,單于夜遁逃。欲將輕騎逐。大雪滿弓刀。(唐 盧綸 塞下曲)

聖誕節假期的計畫,在兩週前已經決定:
12月25日 -- 到巴爾地摩(Baltimore),漫遊內港感受節慶氣息
12月26日 -- 搭灰狗巴士前往美國舊都費城(Philadelphia),參觀費城市區
12月27日 -- 由費城搭機,返回溫暖的家

沒想到因為大雪攪局,這個假期成為驚險之旅,請聽我慢慢道來...

聖誕夜,在堪城(Kansas City)的購物中心逛街,進去時戶外飄著冷冷的雨,短短一個小時,出來時已是一片白色大地。

雪花瘋狂地落在車窗上,除也除不完,這才知道何謂『如雪片般飛來』。硬著頭皮開上路,路面被白雪覆蓋,標線完全看不見,上了高速公路,視線奇差,偶而還有狂風『捲起千堆雪』迎面襲來,即使開著車燈還是看不清前方。好在冰上行車,所有的車子都龜速前進,就這樣一排紅色的車燈長龍,在高速公路上蜿蜒而行,花了原本三倍的時間,才抵達堪城機場旁的旅館,讓心驚膽戰的冰原歷險終獲喘息。


旅館房間的電視新聞,播報著『本地暴風雪肆虐、聖誕夜教堂活動全部暫停』的消息。適才費盡千辛萬苦才駛離的高速公路,此時已經關閉。事實上,美國中西部大半淪為大雪警報區。雖然同在密蘇里州,東邊的聖路易氣溫溫暖,西邊的堪城雪深二呎。我看著窗外隨疾風狂舞的雪魔,聽著那首聖誕歌曲『I’m dreaming of a white Christmas』,格外諷刺。白色聖誕若真要下雪,請留給半夜就好,這樣的冰天雪地,實在不是大家期待聖誕老公公帶來的禮物。

到了聖誕節早上,我仍必須照著原訂行程,去堪城機場搭乘早上7點半的班機經芝加哥轉機,前往巴爾地摩。星夜坐旅館的接駁車抵達航廈,經歷一夜的降雪,機場積雪已深,我和所有乘客進入機艙正待起飛時,芝加哥機場突然宣布暫時關閉,於是我們陷入漫長等待。終於芝加哥機場恢復起降,飛機再度除雪、暖機,起飛之時已是早上10點半。當然,因此錯過了原本的轉機,只好繼續在芝加哥等待下一個班機,抵達巴爾地摩時已是傍晚5點多。

從大雪肆虐之處費盡千辛萬苦,逃離到巴爾地摩的我,迎接的是美國東岸的連綿大雨,原本規劃在巴爾地摩內港悠遊散步,因為這場可惡的大雪化為泡影。好在氣溫高於冰點,遠勝中西部。暫時忘記車子還停在旅館深陷雪堆的事實,在學長姐的招待下,享受中國餐廳美食,然後寄居在同學的森林小屋中,跟老朋友敘舊聊天。這趟冰雪逃難記,自然免不了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。

在巴爾地摩匆匆待了一夜後,隔天早上還要在大雨裡,前往費城。那時我的心中,對於這趟旅程仍充滿不安,不知道是否還會有變數?

1 則留言:

RaRaLEI 提到...

嗯....真的是聖誕驚魂記: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