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

鐵路隨筆

從沒有這麼頻繁地坐火車。

外放花蓮的這個月,每週六在台大的門診仍然被掛號掛到爆,所以週五晚上就風塵僕僕的趕回台北。為了省錢,週日再坐早班只停宜蘭、羅東的莒光號回到花蓮。

今天為了參加甄選去美國亞特蘭大CDC受訓的機會,又來回了一趟北迴鐵路之旅。

回想起一路長大的過程,火車原就是與我離家、回家無法切斷的臍帶。

一票難求的窘境,父母親必須為了一個星期日晚上7點的自強號座位,與鐵路局上班的鄰居打躬作揖,喚出一張人情票,好讓我順利回去唸書。也曾幾次『浩氣凜然』地不願為一張票折腰,一路從松山站回花蓮,再把這三個小時的小腿疲累,故做輕描淡寫地化成對家人的一句:『剛好有位子,沒有站到』以省去那些安慰不捨對白的再次搬演。


印象最深的一次,卻是沒有火車的日子。服替代役在天母農訓中心受訓時,颱風來襲北宜線中斷鐵路停駛,還要從花蓮趕回台北去晚點名,因此在宜蘭半途下火車,轉搭濱海公路的國光號(也是一路站站站)在高速公路上看到基隆河河水淹進了大直,耳邊傳來的除了呼嘯的風聲,卻是司機百聽不膩的賣藥廣播繼續慷慨宣傳著『肝哪不勇,人生就無望。』不禁莞爾一笑,果然是前山後山的特色在此融為一體,如同被颱風一網打盡。

有了網路訂票後,過去的漏夜排隊景象不再,變成了隔空較勁鬥智。早上八點是開始訂票的時刻,搶訂票的隱形手,多如龍山寺搶頭香的人龍。訂了位三天內要去付款拿票,不然就會取消,偏偏不少人就愛耍賴不買,所以第四天的早上八點又是可以大展身手的時機。

太魯閣號出現後,因為傾斜列車的新技術,在軌道上轉彎可以不用減速,提供嶄新的車廂、兩個鐘頭台北直達花蓮的超速服務,卻同是自強號的售價。可是我難以忍受被甩來甩去的不適感,實在躺著、坐著、站著都不舒服,寧願選擇比較慢但平穩的一般列車。不明白為什麼高鐵就可以又快又順呢?


今天,列車竟然提早抵達花蓮站~~


4 則留言:

Angelo Chiu 提到...

我也喜歡坐火車。
小時候只有回爸爸媽媽的老家要作火車。車上總是滿滿的都是人。為了要給孩子們買個位子,我爸媽前一天就到火車站輪流排隊。
火車上總是有火車便當。有很多人可以看。
這一切都漸漸不可能重演,畢竟讓人感傷。火車總是這樣。

羅一鈞 提到...

今天買的60元火車便當只有排骨一枚、滷蛋一顆,以及酸菜、蘿蔔乾,好像是白飯還比較好吃...

希望有一天火車會像統聯客運一樣,
有飛機座椅、電視節目,
甚至可以無線上網跟自選電影收看...

Unknown 提到...

好久沒坐台灣的火車了,英國的火車都沒有「火車便當」。

DATA 提到...

高鐵可以又快又穩,因為他是.....
動力分散式系統,13節車廂去頭去尾去中間(商務艙)其他的車廂底下都有馬達在帶動
會較穩,是因為他的軌道寬度是 1435mm
台鐵才1067mm,而且車相無動力,僅車頭或車尾,故稱推拉式
經由以上種種,故高鐵可以飆出300公里的時速,而台鐵最高僅130公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