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

100元理髮


我家附近的全聯福利中心新開了一家100元理髮店,今天去光顧了,剛好不用等,抽了號碼牌就可以直接開始。覺得品質還不賴,尤其剪完頭髮後,用天花板垂下來的一根像是吸塵器管線的東西,把掉到後腦和脖子的頭髮吸得乾乾淨淨,還滿炫的。


想起來,從小開始,就不曾去過比較高級的理髮店,什麼挑染、離子燙、玉米梳,都是與我絕緣的。建中理髮部90元、台大小小福隔壁的理髮部110元、台大醫院B1理髮部140元,還有被免費剪過4次的成功嶺流動理髮。現在到疾管局工作,還是會利用週六下午,回台大醫院B1去剪髮。要不是最近幾週看完診一直有事不能抽空去理髮部,也不會光顧這家100元理髮店。


在非洲時,因為去黑人理髮店擔心衛生條件不佳,我們都是在團部給醫療團的護士姊姊當實驗品剪髮,長剪、小剪、電動剪(長得像電動刮鬍刀),白色的外罩衣、還有推後腦杓的推髮器,家當一應俱全,反正剪好剪壞,當地人也看不出來,給認識的人當樣品練習,大家有說有笑,還滿有趣的。


當理髮師問要怎麼剪時,我都是模糊對答:『普通』、『前面和後面都剪短一點』(這不是廢話嗎?)。今天100元理髮店老闆問:『剪順的嗎?』我還想了很久。不剪順的,難道剪逆的嗎? 當場又是含糊回答『好』。下次再問老闆有什麼其他的選擇。


頭髮可以反映一點心情,在看診時,比較熟的病人如果頭髮越弄越新潮,通常是代表心情不錯,比如說談戀愛了、考完試了、或是找到新工作了。我改變造型只有一次,是在高三參加台大醫學系推薦甄試落榜,為了『立志』而剪平頭,後來好像隔了3個月才需要再理髮。


不景氣的時代,100元連鎖理髮店除了便宜之外,還有吸引顧客的賣點,難怪到處開,印象中在家樂福、捷運台大醫院站都有分店。有點純樸的感覺,花少少的錢,能滿足基本生活需求即可,就像在非洲時,我們常常到院子裡去剪髮,用陽光沐浴、以大地為席,倒也有另一番感動。

7 則留言:

yearhuang 提到...

哈,說到推薦甄試
我對你還有印象
在基醫大樓二樓還是三樓的實驗室

匿名 提到...

Dear Dr. africa,

請在africadoctor@gmail.com之mail box收信,有一封e mail寄給您,謝謝.

J. CTL

YYS 提到...

thank u , dr.....

匿名 提到...

阿呀 醫生你怎都沒跟我說你有部落格勒 真是的....生氣了啦 哈哈 ^^
我在某的地方翻到的說 ...

我是你台中時間很難橋的那個病人....
因該只有我在台中吧 @@...

羅一鈞 提到...

醫生也是有秘密的~

匿名 提到...

ha....u surprise me a lot......secrets r soul's best friend.....u r the best doctor.

匿名 提到...

那如今的你,又是在哪兒理髮呢~ 是否有跟隨著情緒、現況的波動,來理髮或打理自己呢?雖然現在疫情只能隔著螢幕看著你,但從外型、頭髮的改變...是因工作而忙得不可開交的造型?還是工作快完美落幕準備走伸展台的精心打扮,彷彿也能窺探到你所處的現況呢 (完了~我好像變態(≧▽≦))

謝謝醫護警消、防疫人員及你(們)的付出,就猶如溫暖的陽光正包圍著台灣各個角落。溫暖的陽光、新鮮的空氣、清澈的水,都缺一不可,而你們就是那些生命不可或缺的存在。

也謝謝你一直用溫暖包圍著世界,而不是隨著世界的動盪而變化。

~感謝你(們)的孩子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