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

虛擲


過年新聞乏善可陳,金門有廟宇舉行年度擲筊比賽,一連舉辦3天,得到冠軍的民眾就可以把汽車一輛開回家,只要會擲筊就可以來參加比賽。結果有很多小孩來參加,結果都是鎩羽而歸,大獎被大人抱走了。


今天,繼布希之後,溫家寶在劍橋被聽眾丟了一隻鞋--沒擊中。不知道Jimmy有沒有目擊到呢?


我突然想到『虛擲』這個詞彙。如果今年的燈節猜謎,謎題是:『溫家寶在英國遇襲』,就可以猜這個答案。灰姑娘當年如果那隻鞋沒被王子撿到,也算是『虛擲』--我一直認為那是她故意扔下來的,好一個城府極深的女子,跟古龍小說裡許多致命紅顏如出一轍。


小時候,會用報紙的夾頁折紙飛機。最好用的是建商送的大張銅板紙,又厚又滑,可以飛得遠,還有圖案。飛機一擲,建商的美夢也破碎了一小塊。


過年這一年:


虛擲了光陰嗎?
有苦守寒窯的王寶釧、牧羊北海的蘇武,勉勵你不到黃河心不能死。


虛擲了金錢嗎?
除了可能罹患躁鬱症,還有冰島政府可以跟你惺惺相惜。


虛擲了健康嗎?
現在醫藥發達,血管工、消毒劑,甚至換零件,對生理機器的維修服務全年無休,壽命不見得比隔壁小心翼翼的生機飲食者短。


虛擲了感情嗎?
十年一覺揚州夢,不如遁入空門,無色無相,四大皆空。怎奈今日法師圓寂,四眾仍是不能脫俗,淚灑蒲團。卻見破鏡也能重圓,驀然回首,那人更在燈火闌珊處。


實實虛虛,虛虛實實,誰又能預料,究竟這一擲,是真的『虛』擲? 還是虎膽妙算? 也許這位仁兄的奮力一擲,喚醒了一些英國人對民主的良知,或是為自己的事業前程開啟了嶄新一頁。這『擲』的動作,便是震古鑠今,別人不敢、非他莫屬。


有道是:

東林講學繼龜山 ,事事關心天下間; 莫道書生空議論,頭顱擲處血斑斑。

一年來,許多朋友像是鹽水蜂炮一般,一飛沖天『炸』到世界各地去了。有去歐美,有去非洲的。去年我將自己『擲』到疾管局,今年將改『擲』到美國去了,會是鉛球一擊,還是石沈大海? 沒有千金可以一擲,且借唐伯虎的風流詩句,宅情一番。


【花下酌酒歌】

九十春光一擲梭,花前酌酒唱高歌。枝上花開能幾日,世上人生能幾何。

好花難種不長開,少年易過不重來。人生不向花前醉,花笑人生也是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