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

為自己流淚


十年前的某一個傷心的夜晚,窗外的雨淅瀝淅瀝的下著,我翻著病理學課本,卻埋葬不了回憶。心裡冷到零下四十度,身體在蜷曲顫抖。想哭,卻流不出眼淚。


那一夜,我發現了自己的脆弱,卻也驚恐意識到外表能武裝到誇張地堅強。


能夠為別人流淚,是在大六被室友介紹看了幾部野島伸司寫的日劇之後。我在半夜偷偷盯著螢幕,讓耳機中的動人對白和感傷音樂,催出眼角的水分子。流淚確實是情緒的釋放,也是證明自己還有感動的能力。


開始行醫後,從病人身上知道的故事越來越多,這世間的人情冷暖,似乎便已見怪不怪。冷靜、沈著、果決,是好醫生在面對突發狀況時必須具備的條件。跟著病人和家屬的情緒起舞,讓情緒干擾醫療決定,就失去了醫生的本分。無數個值班進行急救後的夜晚,在周遭嚎啕大哭的聲音中,我扮演看盡無常的嚴肅角色,靜靜地縫合管路傷口、開出死亡證明。在門診內外的因緣際會裡,聆聽一段段悲歡歲月,用平常心提供疲憊行者一個暫時的依靠。


這是一種修行嗎?不知不覺,已經讓自己從愛恨情仇如驚濤駭浪的那一岸,悄悄的擺渡到了靜謐空寂的這一方。彷彿窗外的雨又淅瀝淅瀝的下著,但心裡的溫度已經不再冰冷。雖然還是會為別人流淚,卻不再感傷,而是為那些苦難中綻放的人性光輝,流下肯定、喜悅的淚水。


但說起來,那至今仍不曾為自己流過的淚,或許是無暇舔舐傷口,還是無法割捨情緣,因此難以釋放。要告別一場錐心的演出,卻遲遲不肯把幕完全拉上,不敢鄭重說一句再見。未了的罣礙,如影隨形,在空虛時便會襲擊而來。


今夜,街頭花燈閃耀,連捷運站都點綴了幻藍光影。千言萬語,不如猛然一悟。你對自己說:

『已經夠了,這樣的癡迷與守候夠久了;』
『是時候向過去道別了,去追求屬於你的幸福。』


再會了,十年前那個痛徹心扉的夜晚。
謝謝一路上、行醫苦旅中,陪伴我、指引我的朋友們。


今晚,我終於能為自己流下一滴淚。

8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魔羯座的人很執著,很專情,也很深情;讓人很欣賞,卻也令人很心疼...

雖然我認識您不是很深(其實嚴格說起來只有在部落格上"他鄉遇故人"的驚鴻一瞥..),不過我還是想送您一首簡單的小詩,希望您的心情能慢慢逐漸有天空湛藍的晴朗....

嗯,人生有許多刻骨銘心的回憶值得珍藏;即使曾受過傷,在未來,到永遠,依舊希望自己是一個專注深情的性情中人...



年輕就是
愛情的馬戲團
老鼠和南瓜一起排排坐

初戀的故事像是一粒灰塵轉眼不見為你表演
連西班牙蒼蠅都勇敢地為你跳火圈

年輕就是
雙腳倒勾在吊環上的日子
每一個空中飛來的愛人哪
都嗯嗯啊啊好害羞很難接

一吹口哨你就穿著泳褲往下跳
拍拍手就把你從另一頂帽子拎出來

經常鞠躬問候人生百態各位觀眾
為了愛你何嘗不願意
翻一輩子的跟斗

J. CYL

匿名 提到...

版主您好,

希望請您幫我刪去2009.2.11. 23:46pm的留言;
很不好意思,我其實不適合(沒什麼資格)留這樣的留言的....,

如果之前的留言讓您覺得uncomfortable的話,真的很抱歉,I'm really sorry,那不是我的本意...

請您原諒.
J.CYL敬筆

羅一鈞 提到...

Dear J:

你的留言很好很好啊,讓我滿感動的,一點都不會uncomfortable。可以不要刪掉嗎?

匿名 提到...

相較於你,我常常流淚…特別是最近,在我的伴侶感染後。
我目前人在印度,有時間上網時會去看看你的布落格,總覺得你是一位人味十足的醫師。
John

匿名 提到...

心有戚戚焉

不管是放棄過去或追求未來的感情
都是需要勇氣

遇到了 勇敢去追求
也許是某種原因或考量讓您卻步
但有些人錯過了就可惜
相信緣份吧
看了您的文章
您現在心中應該是有某個人
加油

提到...

愛上時,就會分析他人的一舉一動、各種地猜測、腦補、查星座、努力經營、修補、等待,彷彿全世界只剩自己的聲音,任誰來都說不動。蒙蔽了自己的雙眼,同時也摀住了耳朵,一切沉浸在自己虛構的幻想裡,希望期待著有一天一定會好轉!以為一回頭,你便在燈火闌珊處!這樣的催眠自己。而事實隨著時間慢慢浮現,才慢慢了解到並非所想的那麼天真,但殘酷的歲月也不回頭,只剩下獨自一人處在名為"孤獨"地角落,安靜等待著自己能再次爬起來,勇敢地走向街道。

這種傷痛,形容得非常貼切。讓我想到過往。我是在不知所措、無聲無息中,悄悄的渡過,沒有聲音,沒有淚水,歇斯底里的承受著,彷彿全世界,只剩下滿腔的疼痛感,破碎、撕裂的心難以復原,卻留不下一滴眼淚。我不知道我是怎麼了。心跳異常地大聲,猶如內心被巨石劇烈敲打著。照了照鏡子,卻只見到布滿血絲且濕潤的雙眼,而眼袋卻努力地堅守最後一絲的理智。怎麼會這樣?這脆弱不堪的內心,真的是我嗎?在這數個鐘頭裡歇斯底里的坐著,像是被掏空靈魂的軀殼。但一被問起:「怎麼了嗎?」。卻也故作輕鬆地笑著說:蛤!?沒事啊~ 從此,就封鎖了自己的情感,不再嶄露一絲情緒,把自己送往陰暗冰冷的內心監獄裡,不曾再進去探望。

親愛的你,我很高興你為自己留下了第一滴眼淚,打開了第一扇門,你將會被天使們擁抱著,好好地接受並前往下一個出口,祝福你能找到專屬於你的幸福。
一起感受、一起享受孤獨。這樣(孤獨)就不孤單了
~同為魔羯的孩子~

匿名 提到...

曾經滄海難為水,除卻巫山不是雲,
應該是版主當時的心情吧!而如今事過境遷,
是否已然領略廬山煙雨浙江潮的瀟灑?

希望喜愛文學的您,奉獻醫界的您,
“有夢,就去追”,擁抱屬於您的幸福,
為自己留下一滴淚的同時充滿雖千萬人吾往矣
的勇氣。

匿名 提到...

給總是溫暖地給予別人肩膀,卻忘了好好照顧自己的羅醫師:

上天不會虧待慈悲善良的人的。相信這世界,一定會有一個人專門為您而來!
在那個人出現之前,還請好好地照顧好自己。雖然任重道遠,但是,您實在不能再瘦下去了!

給暖暖的您,一個暖暖的擁抱,謝謝您為台灣付出的一切,請繼續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