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

機場值班夜


昨天晚上,是我本週在桃園機場值班的第一個夜晚。


H1N1新型流感的疫情,使得桃園機場的檢疫需求大增,防疫醫師必須輪流去桃園機場支援檢疫工作。我第一次負責的是昨天晚上8點到今天早上8點。桃園機場越夜越熱鬧,從加拿大、東南亞入境旅客仍然絡繹不絕,假如被篩檢出發燒,我就會被呼叫過去評估,還好旅客都滿配合的,願意接受我們重複的檢查體溫和詢問症狀。在第一航廈、第二航廈,一共有4個檢疫點(A、B、C、D),整晚在東奔西走當中度過,好在有連接兩航廈的電車可以節省一些路程。一直到了午夜12點左右,從溫哥華返台的班機旅客都順利檢查過關,才告一段落。


昨晚的一個插曲是,總局召開了記者會,說明台灣出現H1N1新型流感的極可能病例,我和機場的檢疫同仁圍在電視機前面看實況轉播,心裡想著下一步防疫必須採取的動作,例如跟航空公司調同班機座艙旅客名單(簡稱艙單)、追蹤同班機旅客健康狀況。當時大家的心情多少有些沈重,不過機場就是這樣,只要飛機抵達,就有工作要做。因此我到備勤室稍微小瞇一會兒,準備早上4點半起床,迎接第一班從美國洛杉磯飛抵的班機。


早上5點到6點,是美加直航航班最密集的時段,檢疫同仁都紛紛前往閘口去執行登機檢疫了。雖然大家如臨大敵,好在今天早上並沒有發燒的旅客。有一名在台灣轉機的旅客,本身罹患鐮刀型貧血,在機上呼吸不適必須使用氧氣,因此下機後我們先幫他檢查有無感染的可能。帶著慢性疾病長途飛行是滿辛苦的,也沒有家屬或朋友陪伴,希望他這一路可以平平安安。


早上看到新聞,也知道原來擔心的新型流感病例已經排除,讓大家鬆了一口氣。機場的檢疫同仁很自豪的說:把關還是有用的。雖然每班12小時的長時間工作、加班已經不知道是第幾天,還是要繼續堅持下去。


因此,經過那台紅外線體溫偵測儀時,不妨給我們機場的檢疫同仁,一點愛的鼓勵吧!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可以用辣椒水在臉頰寫上加油二字

羅一鈞 提到...

哇,好火紅的感覺!

匿名 提到...

防疫工作的使命
全年無休
隨時待命

shihwen 提到...

嗨,學長
這陣子真是辛苦你們了
難得一見的疫情,希望可以順利結束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