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

下一張牌


在美國面試被問到:『你希望五年、十年後,自己是變成什麼樣的角色?』

答案是:我不知道。

回想起來,我的人生,經常是處於隨遇而安、未如預期的狀況。求學過程中,以為自己會進入文史科系,但為了符合父母的期待,結果念了醫科。實習快結束的時候,突然蹦出外交替代役的選項,於是就成為第一屆到非洲當兵的役男,奠下了後來學感染科、愛滋病的因緣。過去未曾想過自己會進疾管局服公職,更未預期會有一天要去美國州政府工作。一路上,就像是下暗棋、或是玩梭哈,不知道再來翻開的那一顆棋、那一張牌,究竟是什麼?

看門診也是一樣,除非是熟客,否則永遠不知道下一位進來求診的病患,會帶著怎樣的測驗題進來? 也許是雙腳水腫、也許是莫名頭暈,在那翻牌的瞬間,有時我胸有成竹、有時霧裡看花,幸好在過去五年的住院醫師訓練中,已經被磨練出處變不驚的『膽識』。『膽』指的是勇於承擔、臨危不亂,『識』則是平時針對專業素養、人情世故的儲備。每當診間的門被推開時,即是挑戰膽識的回合開始,凝聚感官覺察、腦力激盪、言辭表達的全方位揮出,殫精竭慮、極耗心力,卻也是在一次次的翻牌驚喜中,確認自己再度完成一場演出。

2009年上半局進入中場,不知是誰翻出了一張『新型流感』的鬼牌,把全世界攪得心神不寧。隨著南韓、香港相繼出現確認案例,我們誰也不知道,附近那個國家、甚至台灣自己,會是下一張被翻出來的牌。從美國回到疾管局的短短幾天,雖然長時間工作令人疲憊,卻也領教了我們這個『防疫如同作戰』的團隊的『膽』與『識』。上週五晚間香港衛生署對媒體公佈第一例確認案例、封鎖維景酒店,隔天早上我們就掌握同機台灣旅客人數,在一天當中迅速聯絡到全數27人,把採檢、隔離的動作明快落實,得以暫時解除警報。下一張牌會在哪裡翻出? 未知總是讓人恐懼難安,但只要有備而來、勇於面對,總是能化解危機、逆轉致勝吧。

許多病患,從未想過在生命的此刻,會在牌桌上被醫生發到一張這樣的爛牌,霎時間改變了所有事。人生不如意事,十常八九。我常安慰自己、也安慰別人:『老天幫你關了這道門,就會在別處為你開一扇窗。』人生際遇難以預料,不妨敞開心胸,偶爾學一學賭徒心態:『下一張牌也許就是好牌!』關關難過關關過,過得一關是一關。

山窮水複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!

5 則留言:

花枝 提到...

說得真好,我最近也常常在想到底下一張發給我的牌會長什麼樣子呢...不過只要不是鬼牌就好XD

軒正 提到...

一鈞,你好,我是軒正
透過典諭,我得知你的部落格
真的好久不見
建中合唱團的聚會你都未能參加,真可惜
知道你在醫療界,一直是顆閃亮的星,很為你高興!現在更加入疾管局,有你在,我相信台灣沒問題的!

羅一鈞 提到...

過獎了~我不知道建中合唱團後來還有聚會耶,去非洲後就成為失聯人口了吧。以後再麻煩你通知一下囉(如果回到台灣以後),3Q!

Unknown 提到...

羅醫師您好,今天無意間在廣播中聽到您對伊波拉病毒的解釋,並也了解到您對病人的那份心,聽得當下感覺超級感動!感謝您的熱忱!也希望這份感動能傳染給更多的醫生更多的人!讓大家都充滿正面的能量 :)
其實很多事情乍看之下不是非常棒,但換個角度、時空或許就有不一樣的看法 :)
最後也祝福您在人生的旅途中能乘風破浪~而非一帆風順(因為沒有一帆風順的人生XD)

吳怡臻 提到...

在病毒面前
人類變得非常渺小
恐懼被放大
生命異常脆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