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

內科五診


總是不知不覺地,在內科五診,這門內門外的送往迎來裡,開始了一個新的週末。


週六的內科門診,不像是平日有如菜市場般的人聲鼎沸,而是有陽光斜斜地照進長廊,溫暖著早起的患者。有人會早來,所以我八點半開始看診。但多半是睡得晚,因此十點之前總有些空檔查閱患者資料,算CD4、整理住院檢驗結果等等。這段時間也是輕鬆的,多聊聊天、說說故事無妨,沒有太大的時間壓力。


十點之後人潮湧現,順號的、過號的、加號的,打盤尼西林要看過敏試驗,照完X光要插隊看片子結果,還有初診的、轉診帶著一堆資料的、篩檢HIV陽性第一次就診不知所措的,於是神經必須繃緊、腦子CPU轉速必須上升而且加開N個多工視窗。遇到悶葫蘆要盡快炒熱氣氛、助他敞開心胸,遇到太愛自言自語的患者卻找機會切斷話頭、反客為主。如果有陪同者在,有時必須請陪同者出去,以便討論一些隱密的問題。此外,還必須注意門內的流暢度、門外的焦慮溫度。


這是一種奇異的氛圍,有如便利商店的服務生,一面笑容可掬的跟顧客結帳找錢,同時要注意等候的顧客是不是已經露出不耐煩的表情。雖然我不用對進門顧客高喊『今天肺炎疫苗免費喔!』,事實上工作態度還滿接近的。


在內科五診的短短一年來,人生百態都曾遭遇。像是『超級星光大道』的陶子帶著星光一班又一班的新生一樣,我們幫助幾十位初診的大小朋友們,度過得知HIV或是結核病最震撼無助的時刻,走出恐慌鬱卒的幽谷。扮演生命線,聆聽患者母親在診間泣不成聲,傾訴無法接受兒子是同志,直說不想活了。陪伴患者和家屬經歷吃藥帶來的副作用、百病纏身的痛苦、以及住院到與世長辭的最後一程。


不過,在前述類似連續劇的橋段、楊宗緯版的曲目之外,其實,因為五診的常客都是年輕朋友,勁酷的裝扮、蓬勃的朝氣,出雙入對的帥氣潮男或型男,還有不時傳出的笑語(個管師也常參一腳),總是引人側目,也讓五診有時瀰漫著林宥嘉的迷幻風格,有時卻是瑤瑤版『殺很大』的無厘頭粉紅青春,只差沒跳起舞來。在白色巨塔的拘謹國度裡,這裡宛如租界特區,稱的上是異數。


我慢條斯理的看診節奏,一年來沒有多大進步,30個病人每每總是看到超過下午一點,昨天加號多了,更是創新記錄,下午兩點才結束。有時一些睡到中午自然醒、急急忙忙打電話來的人,我都跟他說:『你現在來剛好,反正我也還沒看完。』這不夠over,我常扒完便當,繼續下午的『同場加演』,跟初診的患者再深入聊聊,有時聊完,睡過頭的的病人也來了,正好繼續看。


也曾遇到等候的不耐煩的患者在門外嚷著:『這個醫生看太慢了,我算過一個病人要看20分鐘。』結果是旁邊的患者們幫忙緩頰,說這樣看的比較仔細,不是很好嗎?幸好門診不是獨腳戲,有診間助理幫忙處理了許多庶務,還有個案管理師會用空檔找候診的患者先闢室密談,不然等太久應該很煎熬。我最近曾想放些有料的雜誌或漫畫在門外供人閱讀,不過考慮候診的並非完全都屬於單一族群,暫時無法付諸實現,等兩年後重出江湖再規劃吧。


6月13日就要吹熄燈號,最近像是嫁女兒一樣,陸續將患者約往其他醫師的門診。台大曾經有醫師出國進修,雖然事先已經改約其他醫師,有些死忠的患者仍自行決定停止看診,結果後來竟然不幸發病。醫生病人的緣分誠然可貴,但也不能因為醫師不在,就自暴自棄呀!否則醫生就罪孽深重了。好在個管師仍會繼續細心『追管』,不會輕易放過的。


套個日劇常用的句型:『無論未來我在天涯的哪個角落、兩年後回到內科的哪一診,我必定會繼續守護著內科五診的精神,也請五診的同班同學們跟我一起努力,好嗎?』 此時要淚光閃閃,然後講『答應我一定要幸福喔』之類的。


距離出發,倒數第22天。

1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哈哈 2年後在見面摟 >"<

那時我因該也搬回台北 不住台中了...
這段時間我是個時間難搞ㄉ病人 對不起ㄋ醫生....
2年後在幫我看診 不要拒看我歐 >"<

(從台北搬去台中時間難搞的小鬼)

Jimmy 提到...

沒想到你這麼快也要出國了,只可惜我七月才回台,短期內可能見不到面了。先預祝你生活豐碩充實,平安幸福。

我想起去年六月"嫁女兒"的感覺,那真是一種既感傷又欣慰的時刻。我常想,醫者其實是很幸福的;至少對我而言,是在和許多人共度生命艱難時刻的過程之中,不斷受他們的生命歷程刺激或是滋養。最後那一個月的每一個診每一個會談,彷彿我是個案,而他們是我的治療師,映照我的所思所言所感所患。

大概總是要在失去後才更懂得珍惜。現在想起來似乎那些煩人的事情都不算甚麼了,關係才是最可貴的。

也許找時間美國見面囉:)

軒正 提到...

一鈞
你又要出國了嗎?
要去哪兒,去多久呢?

軒正

匿名 提到...

時間好快歐 已經到了倒數了 看了這篇 羅醫師的文字很有時代感ㄟ 都是很當下的年輕語言 我等你兩年 還有別忘了要約吃飯的事情

羅一鈞 提到...

我要去美國密蘇里州接受流行病學訓練兩年啦,民國100年6月底結束回來。

匿名 提到...

思念總在離別後~
我會記得想您這位朋友
快樂出航
期待再相會
防疫之光
祝您 成功
100年見囉!
夏天

Quintin.醫觀點 提到...

祝福學長的學習一切順利!希望在這段時間,可以分享到您這些細膩的文字與情感,除此之外,另外一個「心之古」也要繼續更新阿!!裡面的文章,著實受益不少~~

匿名 提到...

0530陪b看診,你說沒料到我們是一對。另他是熊但不愛熊也和熊的磁場不合就是了...,所以我們要等你回國後繼續讓你看診。我們會顧好健康的。謝謝你一直來的幫忙。

tony 提到...

羅醫師:
很感謝你這一年多來的照顧,雖然我常常放你鴿子,每次跟你約診,就像你說的病歷表,又是放旁邊,不過心中真的是滿感謝你的,說真的雖然逼不得已要換醫生!(我總不能飛到美國要你看吧!)只好等你這兩年了!也謝謝你!也希望你要好好照顧自己!希望我們都能得到我們想要的幸福!

羅一鈞 提到...

Jimmy 說的很好, 藉由看診, 擴大了我們的生活接觸面, 否則無法想像, 原來同一個天空下, 竟有這麼多生命的艱難時刻

匿名 提到...

羅醫師真的太善良了😭,總是有那麼多的包容與耐心,並和藹可親的迎接每一位病人,醫病又兼醫心。
從你眼裡、口中所描繪出來的人事物,總是那麼地美麗,時不時還會有幽默亂入並搔癢人們的心情。
在我眼中,你就像天式的化身並存在著,世界上有許多角落,謝謝你降臨在台灣照亮著人們😇
答應我~一定要幸福哦~未來一定都要充滿幸福得笑容哦

匿名 提到...

可惡~ 是 *天使*

提到...

羅醫師:
也許你就是那灑進充滿溫暖陽光的太陽吧,無論被困在多麼深的幽谷,總是會照亮著每一個角落,而照亮的同時,你也一直吸取經驗並調整溫度。彷彿是在細心帶領著每一位病患走出內心的黑暗,指引道路的同時也不忘貼心的叮嚀。你是太陽、是天使,還是黑暗中的光明呢?總是散發善良、溫暖與光芒的你,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吧!
謝謝你,一直這麼美麗的存在著
~被充滿溫暖的孩子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