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

寂寞城市


離開台灣前,曾有人跟我說:「美國的生活很無聊。」

也有人跟我說:「最擔心你的,就是到了美國以後,會耐不住寂寞。」

如今,到美國滿四個月,這個小城滿80天,對於生活、工作改變的新鮮感都開始消退,這種寂寞的感覺,才全面席捲而來。

這是個行政機關所在地,居民很少,我租的公寓沒隔幾天舊鄰居換新的一批。辦公室沒有同齡的人,都是些歐巴桑、歐吉桑級的,如果要感受年輕的氣氛,上高速公路開半小時,可以到附近的Columbia大學城,那裡還有亞洲超市可以買東西,不過大學城裡熱鬧的也就是一條街,週末還是有點冷清。

有人問我平常下班都在幹嘛?也有朋友說我都沒寫在這個小城的事情。

其實,就煮飯洗衣,趁著太陽還沒下山,去附近的一條河畔小徑騎單車,上週細雨綿綿、氣溫驟降,連單車都不好騎了。此處沒有什麼電影院、高級餐廳,藝文活動久久才來一場,好像是附近的居民表演的,所以出槌甚多。天黑以後,就是上網,看看台灣的新聞,回email、寫寫部落格文章,名偵探柯南已經看到590集,現在看日劇『圈套』,也是跟推理有關的劇情。假日去買菜、寄信,偶而看到有父母親帶著小孩來參觀密蘇里州首府的古蹟建築物,回想傑佛遜總統派Lewis和Clark去西部探勘經過此地的歷史。當然,那些古蹟,我也都親自拜訪過至少一遍了。不過畢竟不是美國人,對於19世紀的美國歷史並無太大興趣,而且這幾座建築就像在我家後院一樣,那種感覺,你知道的。

開車大概是最愜意的一件事。雖然經歷過排氣管壞掉、倒車撞到鄰車、爆胎等等慘況,開了四個月的車,確實真的比較順手了,可以隨著收音機裡總是播放的鄉村音樂,愉快出遊。所謂鄉村音樂,就是一些輕快的旋律,常用吉他、電吉他、電子鍵盤伴奏。大學時看宮崎駿動畫『心之谷』,很喜歡裡頭純愛的故事,有一陣子還把自己在BBS的暱稱取作很會拉小提琴的男主角的名字『天澤聖司』,這是我另一個部落格心之谷的名稱來由。那齣動畫的配樂有一首就是美國有名的鄉村樂曲Country Road,好像公路上一面唱著Country road, take me home, to the place I belong...,煩惱就可以忘掉。

現在在這個盡是鄉村音樂的地方,每天聽著類似的旋律,"take it easy, take it easy...",曲中出現的地名,總是像Alabama, Oklahoma, Mississippi這些各位在地圖上準認不出來的州,覺得自己也該去買頂牛仔帽,騎著飆風摩托車、或開著敞篷中古車,留著大鬍子、講南方口音的美語,快速增肥讓自己可以輕易壓垮別人,才符合這種調調。

跟我的學院風,實在是@#$%...

有個同事住過紐約、在芝加哥唸書,也是剛到小城工作不久,極度不能適應這種單調的生活,假日就會往聖路易的朋友那兒跑,逛街、開party。我沒那麼誇張,但是確實到了假日就會常常想逃出去,想找朋友聊天、喝喝咖啡,只是連這樣的小小心願,都成為一種奢侈,光是開車到聖路易就要2小時。現在計畫去Baltimore住同學家,飛機出發是早上6點,我凌晨3點就要開車出發,才能趕得上。也是這樣的訓練,變成很習慣半夜開車了。

「幹嘛不坐巴士去機場?自己開車多辛苦啊。」抱歉,本州首府並無通往聖路易機場的巴士,我必須開車到大學城才能坐巴士。既然都必須開車上高速公路,自己開去還可以省點錢。


今天決定把單車搬上汽車,去附近探險,意外找到個有點歐洲風的湖畔公園,名叫Binder Lake Park,離我家開車竟只要15-20分鐘。秋季已經顏色多變的樹林,悠閒划水的鴨子群,點綴在遼闊的湖面,除了一艘私人遊艇、兩三位垂釣旅客,這美麗的湖光山色,竟遺世獨立於此小城之外。就由我騎單車來遊歷吧!騎騎停停,嘗試不同角度自拍,總算差強人意。上坡路牽車走到氣喘吁吁,下坡路疾風奔馳,最後坐在湖邊的木椅上靜靜聆聽這只有我在欣賞的湖水。

湖水啊,在這美國中部小城,你也是寂寞的吧,就讓我們從今天起做好朋友,我有空就會來拜訪你囉。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Truly you are not alone.

匿名 提到...

讓我想到第一年工作的情景...突然覺得好笑,原來我厲害到在台灣也可過得這麼無聊。我覺得有沒有家人在身邊差很多耶!以前外地工作都會莫名其妙的加班,同事還誤以為年輕人很上進,其實我只是不想回去面對一個人空蕩蕩的房子罷了。

Zoe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