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

芝加哥(一):和太陽搶時間


住在美國中部,沒去芝加哥實在說不過去,畢竟是在開車可及的範圍內--只是要花6個多小時。跟去我妹的學校,距離、時間都差不多。因此趁著這個週末不用值on call,決定開車到芝加哥一遊。

週六早上5點起床,開車出發是5點45分,高速公路一片漆黑。7點左右,在小鎮的農田迎接日出的剎那,雖然寒風刺骨,看見曙光仍是心頭湧起一股溫暖!照完相躲進車內,還是冷得忍不住直發抖,趕緊把圍巾、毛帽、手套全用上。其實,一直到10點多,我才真的開始沒有低溫的感覺。


馬不停蹄地抵達旅館,已是下午1點半。旅館是郊區的希爾頓花園旅館,50元就有豪華客房,可是位置比較偏僻。想把車子停到附近,坐大眾交通工具進芝加哥市區,結果開車到火車站時,2點15分的火車剛好開走,下一班要2個鐘頭後!!! 那不是到芝加哥看天黑嗎?沒辦法,只好開車進城。

進城要40分鐘左右,在高速公路上亂轉、靠著衛星導航指引到了一個芝加哥的捷運站Harlem/Lake,為了找停車位又花了一點時間,好在找到附近的商場可以免費停車。買好票、坐上捷運,已經是下午3點半啦,而Harlem/Lake是捷運綠線的第一站,到市中心還要20分鐘。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,真是令人心急。

不過,坐在芝加哥捷運CTA上,就有種幸福的感覺。以芝加哥為背景的『急診室的春天』影集裡,CTA車站和車廂是經常出現的場景,故事裡幾乎所有醫生、護士上班都坐CTA,印象中也有CTA相關的情節(炸彈爆炸之類的)。


乘坐綠線進入市區,會先看到比較落魄的市區,老舊失修的建築、空屋,然後是中央公園綠樹如茵,接著芝加哥河和河岸的摩天高樓突然映入眼簾,才會驚喜地迎接這個城市的核心,然後CTA在熱鬧街區的空中停下,讓旅客迅速地領略這個大都會的魅力。

在太陽下山前的短暫時光,我漫步在千禧公園(Millennium Park)跟各國觀光客一起注視著『銀色豆豆』:一個大型的金屬雕塑。我和一位羅馬尼亞的觀光客都是獨自遊覽,因此互相幫對方拍照。芝加哥的高大建築物反射在金屬表面上,人們也都成了變形的軀殼。有人甚至躺在豆豆底下,觀賞自己在金屬表面的反射影像。



再走幾分鐘,是表演舞台的特殊設計,像是大型的鐵絲網,架在翠綠的草坪上,跟舞台後的高樓大廈,形成有趣的對比。這一帶的樹葉多已變黃,只有城市的建築和設計,不因季節而改變。


再往東邊走,就是浩瀚無邊的密西根湖。船隻停泊、水鳥飛翔,就跟海港沒什麼兩樣,只是沒有鹹味。走在湖邊的步道上,回想自己居住的小城,會讚嘆芝加哥人的幸福,能擁有這樣的美麗景觀啊。一路沿湖邊走,可以看見芝加哥河出口,和河對岸的海軍碼頭,摩天輪熱情旋轉著。


此時太陽已是低垂斜照,芝加哥河上仍有觀光客乘坐的遊輪行走,氣溫也漸漸變冷。雖然長途開車難免疲倦,能跟太陽搶到一點時間,在芝加哥欣賞美景、體驗國際大都會的感覺,已是相當值得。




不過,晚上的芝加哥仍是熱鬧滾滾喔!人潮、街道、夜景、煙火,好戲才要登場...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Chicago is awesome!!

看到照片好像又重遊了一次 (*^^*幸福感洋溢貌)

記得明年Easter 或 Tulip Festival的時候也要再去喔!! :D

匿名 提到...

看羅醫師的文章 勾起我多年前從愛阿華州開車到芝加哥的記憶 當天我們一大早出發 快到時已接近黃昏 沿途最常看到是一畝畝的玉米田 印象深刻的途中遇見生平最強烈的閃電大雷雨…
1996年 我的伴侶因公費赴美進修一年 當年暑假我就前住美國陪他 兩個月的美國中部生活 步調悠閒緩慢… 當時有部電影「麥迪遜之橋」 描述中年已婚婦人遇到愛情時卻沒有勇氣去追求故事 我們倆開著車把電影中場景巡禮一番 特別是那座橋 其實當有很多座橋… 還有一些碉堡都很有味道 看著你的文章 讓我想起那一段日子 

羅一鈞 提到...

那座橋好像離我住的地方開車距離4個多鐘頭,所以有一天也許會去拜訪一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