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

英國之旅(完):終點,起點。


倫敦是靜觀自得的。在熱鬧的商店街旁,遼闊的海德公園,迎接人們坐在湖邊,忘記時間,在城市不停跳動的心臟旁,享受樹林下平穩舒服的呼吸,欣賞白雲構築的圖像。長長的背影,在海德公園的大草坪上,一直延伸,卻分不清楚,背影的表情,是微笑還是憂鬱?

倫敦是五光十色的。在中國城的大紅燈籠旁,尋找全球流行病學家喜歡聚會的John Snow酒吧,朋友相聚,談天說地。不遠處就是歷數十年不墜的音樂劇街區。在燈光昏暗的劇場裡,悲慘世界的一首首揪心哀歌,讓冷月寒星彷彿也為之落淚,只是惋惜的是劇中人,還是勾起自己傷心的回憶?


倫敦是人潮擁擠的,由雙層巴士、地鐵站無時湧出的人群裡,我失去了方向,在有如迷陣的甬道裡,尋找熟悉的背影和顏色。前進的腳步不曾片刻停留,是否就此從交會的座標離散,彼此在正負的象限期盼不可能的相遇?

倫敦是屬於國際的。從大笨鐘的路旁,往西敏寺、泰晤士河南岸廣場、倫敦鐵橋、倫敦眼(摩天輪)走去,到處充斥著各國觀光客。我們選擇在倫敦集合,耽溺於這純粹的旅行心理,不需掩飾、無人認識,離經叛道亦無傷大雅,正應小酌一番,放肆隱藏許久的自我,只是面具已戴著太久太牢,是否已經迷惘,不知如何拿起?


倫敦是激盪心情的。在此見面哈囉,也在此別離再會。寂靜夜裡的漫長道路,無家可歸的天涯遊子。一生遭遇、滿腔愁緒,在燈紅酒綠以後,隨醉意湧上心頭。睡不著的夜,回憶紛至沓來,油盡燈枯,燃燒不完煩惱。無聲靜謐裡,天崩地裂。

太陽升起時,舉槍自盡,讓前塵往事,灰飛煙滅。


『此地一為別,孤蓬萬里征。』

這時,脫逃的靈魂,在倫敦機場,起飛。

1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羅醫師你的文筆真好

匿名 提到...

倫敦也有聖母院喔?
大笨鐘附近不是西敏寺嗎??
nivea

羅一鈞 提到...

被抓包了! 應該是西敏寺才對。

匿名 提到...

每次看你的作品,總會有些感覺在心裡迴盪。但「太陽升起時,舉槍自盡」實在太震撼了,那些前塵往事,我猜可能一槍打不散,懷疑灰飛煙滅真能如願嗎...唉呦!我可能太沉浸在文章中了...

匿名 提到...

醫師
你真是個多愁善感的"少年"!
別難過
時移事往不見得都是壞事
....

匿名 提到...

講心情的最後幾段
讓我想到林俊穎的小說"夏夜微笑"
.....
隱晦又清晰

醫師的文采真好!

羅一鈞 提到...

林俊穎的小說"夏夜微笑"我也讀過,或許受到影響吧~

Selena 提到...

Hi,羅醫師:)

雖然不認識你,但其實應該叫學長的,畢竟大了我好幾屆呢XD 今天因為在Google上查詢Baobao tree結果連到了你的部落格,一口氣就讀了好多文章,看著你描寫那些在非洲工作的經驗,就覺得有種奇異的滿足感呢,而且,我也很喜歡你的文筆^^ 最近又剛收到朋友寄來的疾管局招募醫師的訊息,想說也許可以請教你從臨床走到疾管局的工作,在調性或各方面有什麼不同呢,也許學長有空的時候可以分享一點經驗給我嗎?! Thank you!!

匿名 提到...

抱歉,你過去的遭遇我沒能參與,也沒辦法與你一同感受、一起分擔痛苦。當你戴著面具沉浸在這異國的迷宮裡的同時,但沒料到,自己珍貴的面孔也悄悄地迷失了,慢慢地龜裂、慢慢地消逝,但也慢慢地顯現出內心的感受。忽然察覺,情緒就已經像覆水難收地難以再次收斂。
那..乾脆就都出來吧!都湧出來吧!不知從何時何日開始,累積多久、壓抑許久的情緒。在這一刻,在迷幻的霧都裡,全都將被歸零!待煙霧散去之時,即能找到修復如完好如初的面孔。

在內向、外向;多愁善感、理性待人之間,隨著白晝黑夜間的情境,替換著面具的你,曾經是受到何種殘忍地對待、冷淡的眼光、冷嘲熱諷的言語、亦或是承受著各種的不公平,都只有你知道。請抱抱你自己,拾起你那溫暖卻受傷的心,今晚,它變得黯淡無光了。平靜地接受事實、感受夜晚時間靜謐的流動。是時候需要好好地愛自己了,因為,沒有人的心是無傷大雅的。

~擁有"有所謂的心"的孩子~

匿名 提到...

補:
曾經的你被殘忍對待,如今的你卻溫柔地待人。你是如此地慈悲、善良!

你不是神,我也並非在造神,因為你是那耀眼溫柔卻又不刺眼的人間天使!

希望未來有幸能遇見你,並且好好的擁抱你。真的,辛苦你了!

~向你學習的孩子~

匿名 提到...

維特的煩惱,只應留在少年…
願現在的你,好好的,勇敢向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