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

圓夢紐約(1)

終於來到世界之都--紐約市。雖然是冬天,雖然是匆忙的三天兩夜,看到機場出現『歡迎來到大蘋果』(大蘋果是紐約的暱稱)時,還是有一償夙願的感覺。畢竟,有太多的電影、電視劇、音樂劇,是在紐約拍攝或是跟紐約有關。

坐在機場往曼哈頓的公車,幾乎難以聽見『標準』的美語。各種語言、口音都有,對從以白人佔絕大多數的密蘇里州前來的我,感覺跟到了倫敦沒兩樣。

週六傍晚4點多,熱鬧的時代廣場上,統一販售今日百老匯各劇院門票的票亭前,排了長長的隊伍。排我前面的,是從澳洲墨爾本來自助旅行的麻醉科女醫生,後面是從德州達拉斯來度假的音樂老師,都跟我一樣,想購買這五折到六折的優待票。看不盡的百老匯演出,許多已歷十餘年而不墜,持續在同一劇院演出,觀眾裡很多是像我這樣來『朝聖』的吧!

在『歌劇魅影』的舞台前,看天花板上的吊燈隨著魅影的絕望而墜落,現場聆聽從高中參加合唱團就耳熟能詳的歌曲"Thank of me", "Music of the night", "All I ask of you"等,這不就是一趟圓夢之旅嗎?

隔天晚上的『芝加哥』,則是幸運的坐在第一排角落,近距離欣賞演員和舞者的表情與肢體動作,簡直看到快長針眼了:) 火辣的舞蹈、激情的旋律,在我幾乎伸手可及的範圍內,這跟看電影當然是截然不同的感覺。
走出時代廣場,經過房地產大亨川普(Donald Trump)的大樓,前往中央公園(Central Park),卻可以迅速享受一個靜謐自然的清晨。位在寸土寸金的曼哈頓核心,這佔地極廣的公園,曾是影集『美國天使』裡的男同志交友的勝地、HIV感染的溫床,卻又是電影『曼哈頓奇緣』裡迪士尼童話在21世紀上演的舞台、闔家同樂的去處。究竟這是怎樣的神秘花園?

實際走訪,體會這個鬧中取靜的大綠地,從南到北有湖泊、水庫、棒球場、花圃、動物園,東郊有知名的大都會博物館和古根漢美術館,西側有自然歷史博物館。這個公園就如同紐約的魅力,讓不論膚色國籍的紐約客,都能迅速落腳找到家的感覺,在中央公園的領土裡,誰都能放下在大都市求生存的壓力,獲得自己想要的休閒方式。
走上紐約最高的建築物--洛克斐勒大樓,眺望這地狹人稠的曼哈頓島,很驚喜地發現頂樓竟然感染到了紐約的『開放心態』,開放遊客走出玻璃門,在四周的護欄、石牆邊,一面呼吸新鮮空氣、一面捕捉紐約市景。太陽緩緩的在紐澤西州的海角隱沒,迎來的是帝國大廈的炫麗夜燈,『不夜城』紐約的活力時刻才正要展開。


我跳上地鐵前往中國城,在廣東燒臘店享用闊別已久的三寶飯,又發現小巷裡山東大嬸賣著10個2元的鍋貼、1碗1元的酸辣湯,彷彿回到了羅斯福路的大學口,重溫平價美食的舊夢。

紐約‧紐約。它代表的是一種嚮往,嚮往無所不能、無所不包,就像時代廣場四周目不暇給的大型電子看板、躲不開的擁擠人潮,平易近人的繁華無限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