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

圓夢紐約(2)

登上渡輪,前往自由女神像所在的小島,周圍這片蔚藍海水,則是歷史上的圓夢之地。

對自由、繁榮的嚮往,讓飽受政治壓迫、貧窮和戰火所苦的歐洲人民,在十九世紀和二十世紀不斷湧入。看到紐約港口的自由女神像,代表著目的地終於到達,美好前途正要展開。而這法國人贈送給美國慶賀獨立建國的禮物,手舉聖火、掙脫腳鐐的嚴肅臉孔,搖身一變成了舉世聞名的希望象徵。小島之側,有著另一個著名島嶼--艾利絲島。這是當年的海關與檢疫站所在地,所有歐洲移民都要在此暫留過夜,確定有足夠的錢、有在地人接應,身上沒有砂眼、頭蝨等傳染病,才能放行入境。時至今日,成為移民博物館。據說每三個美國人當中,就有一人的祖先是從艾利絲島通過的。不過現在中國、印度已是美國近年來最大的移民來源國,亞裔移民的博物館,有一天也許會在某處興建。

乘坐遊艇,可以環繞曼哈頓半圈,從水上欣賞紐約的繁華天際線。每天有兩億人湧入曼哈頓,因此有二十幾條地鐵線在地底交織,把紐約客從鄰近的布魯克林區、皇后區、紐澤西州等地送入摩天大樓的懷抱中。地價房價實在太貴,平民是住不起曼哈頓的,開車也沒地方停,所以便捷的地鐵和公車網,成為我對紐約最有好感之處。

然而水上難以看見的,是市中心正在重建的世貿中心。從911那天起,紐約就無法揮去遭到恐怖攻擊重創的傷痛,因此安全檢查成為此地接待觀光客的伴手禮,走進知名景點就是比照機場安檢,甚至出動全身掃瞄,唯恐悲劇重演。雖然一旁的華爾街還是遊客駐足拍照的熱門地點,九年前遭飛機撞毀的世貿中心,仍隨著大樓遺址、教堂鐘聲,震攝著所有人的心頭。

在我後面排隊的德州老太太說,許多人一輩子就到紐約這次而已,所以要把握機會、盡興遊玩。不論何時,你走到時代廣場,就會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,流露興奮的表情,在這繽紛神奇的街頭舞台上開心尖叫,瘋狂的拍照,只恨相機電池不夠用。

這片刻,讓無數人在紐約圓夢了,像百年前的移民心願,圓了『我人在紐約』這個夢。

3 則留言:

bob123456 提到...

今天看到了你的Blog
從"我於青春無悔"連結到的
比你小幾歲的我
被你的文章帶進時光隧道
讓我想到三四年前 選科的時候
曾想過要當一位內科醫師
因為當我年少 面臨可能感染HIV的恐懼時
昆明院區的護理師 為我做的
讓我想為感染HIV的朋友們 奉獻一些心力
不過我比不上你
漫長的內科訓練讓我有些遲疑
所以今天晚上
我想到了幾年前的自己
突然有些遺憾
也很羨慕你的堅持

祝福你在米國取經順利
平常有空也要多寫文章
你的文筆好到令人咋舌

羅一鈞 提到...

不管是哪一科的醫生,都有機會幫忙到HIV的朋友,所以要奉獻心力,一輩子都有機會的!

隨緣 提到...

ㄧ鈞:
你真優秀!!!我和媽媽祝福你新年快樂!!
微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