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

雪中劫難


小年夜的早上七點,我在州際高速公路I-70旁的草叢裡,試圖讓車子從雪中脫困。

這原本應該只是四天西雅圖假期的序曲:從家裡開往堪薩斯市國際機場,兩個半小時車程。凌晨五點出門,漆黑夜空下,車流稀少,一切平順,直到無名雪暴半途出現。

雪、沙、塵,混合著不停撲向車窗。路面結成了冰,寒風振動著車身。我握著方向盤,像掌著一艘孱弱的小船,在驚濤駭浪中,破冰而行。視線變差,即使減速行駛還是忐忑不安,有個目標在前方,班機不會因我的路況而停留,因此硬著頭皮還是必須繼續前進,無法回頭。

千金難買早知道。如果能預料此後發生的事,我應該會放棄當日的行程,在路邊休息,等天亮再說。

天將破曉,我緊跟著大卡車,低速行駛,不停被內側車道的車子超越。一念之間,我決定也要超車。從左邊車道通過了大卡車的車身,打方向盤回復外側車道,此時車子卻像溜冰一樣開始打滑,先直直向路肩滑去,然後在高速公路上轉圈圈。我像坐著兒童樂園的旋轉咖啡杯般,隨車子轉了大概180度、連人帶車跌落到路肩外的草叢中。

回想起來,在那隨車旋轉的剎那間,我腦中並沒有怕死的念頭,只是『準備』著可能會有個巨大的撞擊,不管是撞上什麼。幸運的,我並沒有撞上任何鄰車、護欄、看板等,冰雪雖然濕滑,錯綜交纏的草根卻提供了必要的緩衝與摩擦力,讓我驚魂甫定時,發現自己竟毫髮無傷。車子除了左前輪的擋泥板一角脫離了螺絲束縛、搖搖欲墜,其他並無大礙。但是車子已經陷在路肩之下,無法回到高速公路上。

這之後四個鐘頭的神奇過程,是打電話求救、被路過的地方警察載到休息站、高速公路警察安排拖吊車、把我的車子『打撈』上來。休息站的四個人,都是這場雪暴的受害者。其中兩台車子在內側車道打滑撞上高速公路中央的護欄、車頭全毀,與他們相較,我真的是小巫見大巫。從鬼門關逛了一圈回來的我們,彼此鼓勵,慶幸沒有造成任何傷亡,自己也平安健康。

雪暴過後,陽光普照。當我重新坐上車子時,再開在高速公路上時,仍不敢相信早上發生的事情,有如一場夢幻。班機已錯過,改買隔天的單程機票前往西雅圖,藉此機會在堪薩斯市的美術館欣賞書畫。碰巧看到展出『禪‧慧』這兩個故宮前館長江兆申先生的大字,格外有感覺。許多事情,都是一念之間。如果不超車,繼續跟著那台卡車前進,也許就能逃過一劫。如果前晚就先開車到機場附近的旅館去過夜,就不用凌晨開車上路。如果…

美國的中國餐館,餐後總會奉上『簽語餅』,餅中夾著一張預測運氣的簽語。那晚的我得到的簽語是:『你將獲得改善金錢狀況的機會。』我想,下雪的季節乖乖不出門,效法動物冬眠,就是省錢之道啦。

8 則留言:

Natasha 提到...

Take care, hope things go well after the accident~

羅一鈞 提到...

Thanks! The event has changed my philosophy significantly. I think good things will happen.

匿名 提到...

這也太驚悚了! 開車還是要恪守安全第一啊...

新的開始 補說聲"新年快樂"~ :)

匿名 提到...

一鈞,

萬事互相效力,
叫愛神的人得益處~

相信上帝在你經歷的每一件事情上,
都有祂的恩典保守與
奇妙的旨意安排!

祝您
新年如意
虎虎生風!

匿名 提到...

感謝主!還好你平安無事。

匿名 提到...

真是有驚無險!
祝您未來~
出入平安
交通平安
一切平平安安

33anan 留

Angelo Chiu 提到...

Hey, it's really dangerous! Glad to know you weren't hurt. Please don't drive in snowing condition with your car, which I think it's very crappy. I have seem many people driving very "scary" during snow. It's not those people's fault, but most of these cars are old, and not suitable for snow driving...

Unknown 提到...

很生動的~奇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