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

非洲小醫師(12): 靈魂之歌


『菲力普醫生,這個週末你在家嗎?我可不可以到你家再借一些CD來聽?』魯馬拉特地到檢驗科來問我。

實習臨床醫療員魯馬拉,是個眼睛很大很亮、長相斯文清秀的大男生。去年剛完成醫事專科前三年的課程,來到姆祖祖中央醫院實習,第一站就是我負責的內科病房。和其他實習生相較,魯馬拉有一種很特別的藝術氣息,講英文時喜歡使用文謅謅的詞彙,工作中常常嘴裡哼著小曲子。

『我不太會踢足球,可是很喜歡音樂。』當我問起時,他像是自嘲般的對我說明。

『我也很喜歡音樂啊,大學時代我還是合唱團團長呢!』我對魯馬拉說。

魯馬拉眼睛一亮,拉著我到他的宿舍去參觀,因為沒有書架,教科書只好堆放在壁爐下方,茶几上則堆滿了錄音帶,大多是英美流行歌手的作品,少數來自南非。『我都是拿薪水去買錄音帶,不像室友傑瑞德總是買書,大家都覺得我是個怪人。』他抱起地上一台CD播放機,很珍惜地撫摸著,『這是我存了好幾個月的薪水才買到的二手機,可是我只有幾張CD可以聽。』

『你知道貝多芬嗎?』我試探地問。魯馬拉搖搖頭。

馬拉威的音樂以黑人流行舞曲和宗教音樂為主,舞曲多半使用電子琴和電吉他配樂,由南部布蘭岱市唯一的一家音樂工作室提供,所有的國內歌手都要去那裡錄製。宗教音樂不用樂器,純靠人聲,用愉悅的旋律,使歌者與聽眾在輕快的節奏中,不由自主地跟著躍動起來。至於古典音樂,不但廣播電台不會播放,在唱片行也不賣。

於是我回家拿了自己從台灣帶來的CD,如數家珍地逐張說明。『這是巴哈的馬太受難曲,這張是英國合唱團體【國王歌手】的精選集,還有這裡是莫札特的鋼琴曲…,聽完了可以再到我家拿其他的CD。』

『我從來不知道世界上竟有這樣美的音樂!』來到我家,魯馬拉驚嘆地說。『尤其是這首葛瑞格的【A小調鋼琴協奏曲】,真是太精彩了,可不可以讓我多聽幾天?』

『當然可以囉。』我拿著雪碧來招待他。

『天哪,菲力普醫生,你家竟然有一台電子琴!』他睜大雙眼走向前,愛不釋手的摸著琴鍵,

『你怎麼沒告訴我?』

他不知道,這台YAMAHA的電子琴,是我在各教堂四處尋覓鋼琴不果,最後咬著牙用自己役男微薄的薪水,透過郵購從丹麥買來。

於是,魯馬拉跑回家拿來了許多零散的聖歌歌譜,要我彈給他聽。

『沒錯,這首歌的旋律就是這樣…』說著說著,魯馬拉就跟著唱了起來。沒想到他的歌喉還不錯呢,高音的部分竟也毫不吃力,唱來有板有眼。

我們一彈一唱,休息時喝著雪碧聊聊天,魯馬拉提到在醫事專科讀書時,是吉他社的社員,用社團的吉他彈了好幾年。我想起團裡有一把吉他,是屏東基督教醫院長官到馬拉威考察和宣教時,王主任順道帶來的,我們還曾經拿到醫院請王主任彈奏,讓我們唱詩歌給病人聽。後來王主任離開後,因為沒人會彈,只好放在牆角。

於是我到娛樂室取出吉他。魯馬拉像是遇到暌違已久的老朋友,仔仔細細的端詳了好一陣子,然後清了清嗓子,深吸一口氣,撥起吉他弦唱了出來…

那優美的歌聲,伴著行雲流水的吉他和弦,至今還迴響在我的心裡。音樂無國界,是人類共同的渴求。我過去從不覺得,一張CD,或是一把吉他,能夠提供如此巨大的滿足感。然而在馬拉威,這一點點奢侈,卻能讓這個黑人大男生眼淚幾乎要奪眶而出。

『能彈吉他真好!』魯馬拉感動的說。

我也同意。當我終於收到電子琴時,手指觸到鍵盤的那一剎那,忽然身體微微地抽動,彷彿無法置信,這台琴不是幻影,而是真實的出現在我面前。手指的滑動一如往昔,腦海浮現的,卻是一道門,串起了現在與過去,像是與已流逝的生命重新取得連結,不知自己身在何方?

離開馬拉威前,我留下了電子琴,送給魯馬拉。休假中的他,來不及當面致謝,請團裡的替代役陳泰亨醫師代寄了一封電子郵件給我:

『我的靈魂在歌唱著:
上帝是如此的偉大!
給予我這麼好的朋友
文字無法表達我的感謝
願上帝祝福你
心靈和雙手的成果豐碩
善意與恩慈永不失落
請將我的問候傳送給你的家人
和所有願意聆聽苦難非洲故事的人們』

你也聽到這首靈魂之歌了嗎?

歌聲不會斷絕,因為你的心,已跟著起飛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天哪~
這個彷彿是天堂間才存有著的美妙故事...
視音樂、CD如珍寶的你,最後把自己上窮碧落下黃泉的電子琴留了下來,把心愛的物品給予他人,想必是不容易的..
不斷贈予他人物質上的渴求,彷彿是一位天使拔下並給予翅膀中的一根幸福的羽毛。有求必應,就算無所求也會降臨他人溫暖的禮物。
在你身上有一對暖和的翅膀,裡面擁有看似輕盈且茂密的羽毛。在你眼中,那些羽毛可能只是身外之物。但在他人心中,卻是天使所降的溫暖且幸福的寶物。它,已經貴重的無法再用金錢衡量了,因為這已不是一件昂貴的物品,而是一顆寥寥無幾、光風霽月的心。

謝謝你,讓我在這個物質世界裡還能看見這美妙的故事,猶如童話般的美好故事,卻還能出現在現實,真是感人肺腑、受益匪淺。
一直用翅膀溫暖著人們,離開時,也不忘留下羽毛繼續保持溫度,再許多角落都留下美麗的痕跡。
希望有一天我也能看見、遇見人間中的天使。
~期待有一天能遇見人間天使的孩子~

提到...

謝謝你讓我看到目前最純淨的靈魂,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