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

捨不得˙帶不走


已經到了出發前一天,努力整理行李,不過除了衣服、文件,老實說也沒什麼好帶的。當年去非洲,因為才剛從醫學院畢業,唯恐初出茅廬就殘害生靈,所以裝了兩箱的各科教科書,一箱扛過去,另一箱郵寄寄了4個月才到。現在網路方便,這次去美國工作及訓練,竟連一本書都沒帶。

昨天的門診號碼掛到34號,從早上八點半看到下午三點才結束,創下最晚結束的記錄。感謝玟君和診助餓著肚子陪我,直到看完最後一個急性顏面神經麻痺的病人。我收到N個祝福、三位小朋友製作的溫馨小卡片,還有外國病友從紐西蘭買來的幸運物。結束看診後,台大的愛滋照顧伙伴們合送我一張卡片和一份小禮物,晚上到了學弟家有party,又有病房的護理同仁們送的卡片和回憶光碟。難言的不捨湧上心頭,實在不想離開這麼棒的同事們,也不願放棄這個大家一起努力耕耘過的園地,不知兩年以後是否人事依舊?

許多病人是熟面孔,甚至有幾位是我兩年前剛開始看診時的『元老級』病友,一路相伴,在此必須暫時話別,點點滴滴、歷歷在目。兩年前,是在34診時的密室,只有我自己一人,醫生兼助理,但整個上午只有7到8位患者,每位患者都可以天南地北的聊,沒有時間壓力。那時還住在醫院宿舍,因此夜晚或假日,只要一通電話,醫院大廳、病房討論室、急診候診椅,都可以成為34診以外的特約看診區。最近一年由於病患越來越多,不得不「有效管理」每個人能分配到的時間,多虧有佳吟、玟君幫助另闢戰場說明,不致讓看診品質變化太多。
這個鳳凰花開的季節,不少病友順利畢業踏入社會,期待兩年後回來,看到他們在職場上的優異表現。學生變成病友特別令人心疼,經歷過匿篩陽性的震撼、西方墨點法未確定的疑惑、CD4劇烈震盪的恐懼、開始吃藥的決心考驗、藥物副作用的處理、甚至家人、伴侶的告知,兵役問題等等,這些接二連三的挑戰,在診間密室裡我們一齊面對,那已經是革命情感吧。

以前病人常問:「得了HIV是不是就一輩子不會好?」我總回答:「目前是這樣,不過醫藥科學一直在進步,可能15年到20年後解藥發明,吃下去病毒通通殺光光,大家就可以一起畢業。」然後再故意自我解嘲一下:「不過那時候,病人通通好了,我就沒飯碗啦。」其實,不論醫生或病人,大家都是衷心在盼望「畢業典禮」的那一天,沒有私心啦。

有病患苦苦等候到下午兩點多,帶著疲憊和擔憂仍願意積極面對,開始接受雞尾酒療法,讓我決定給他一個鼓勵的擁抱。病人開始吃藥,醫生卻遠走高飛,一個擁抱其實也無法化解他的愁苦、我的鬱卒。希望「他」如果有看到這篇文章的話,能和前面的「學長們」一樣,勇敢的堅持下去,把藥吃下去、痛宰病毒,勝利就是你的啦!

看這兩年的門診,讓像是閱讀一篇篇至情至性的故事,要中途放下不讀,怎麼捨得? 一起並肩作戰的工作伙伴們,這樣半途離去更是令我有愧於心。有人說,離別是為了能再度相遇。難分難捨的,不能帶走的,都要讓它延續下去、發芽茁壯。你的故事、我的故事,讓我們兩年後,再細說從頭吧!

11 則留言:

tony 提到...

羅醫師
很感謝你,看完了你最後了一個門診,我才剛開始服藥歐!@@不過這也沒辦法,感謝你!等你回來@@再請你吃鳳梨酥啦!我們都好好保重吧!

匿名 提到...

羅醫師 兩年時間很快就過去 希望那兩G的音樂可以陪伴你 我會等你回來 到時再給你接風聽你說美國的生活與故事

匿名 提到...

我認為離別也是~
力量的擴展
情感的延續
祝福您
快樂出航
一路順風
夏天

匿名 提到...

等你回來^^
感謝那天住院你來看我喔^^

匿名 提到...

親愛的一鈞:

5年前跟你在非洲共事的回憶仍歷歷在目,沒想到你又要再次起飛啦 ...
加油!深深為你祝福,也期待在世界的某個角落再次相見。
最近忙著晉升主治醫師事情,抽不出身親自到台北跟你送行,乞盼你能見諒

別忘了!到美國也要發揮"台灣之光"的看家本事呢!

泰亨 於高雄

羅一鈞 提到...

泰亨來了啊! 恭喜你榮昇主治醫師囉!

匿名 提到...

一鈞:

可以給我你美國的住址嗎?看你如果需要什麼台灣物件,我可以寄給你喔!
今年有一位學弟會帶團去馬拉威,他們有跟我聯繫,不過我因為今年8月就要考神經次專所沒辦法去,真可惜今年你沒辦法像去年那樣,南下高雄跟要去馬拉威的他們指導一番。我明年一該還是會再去一趟吧?
我的email: taihen@kmu.edu.tw

泰亨

共研小咖 提到...

羅醫師

希望你早日
光榮倒返來
統一六大派

保重

匿名 提到...

醫生 那張照片在你旁邊ㄉ是香樺姐嗎 @@

好久沒看見他歐 >"<...

台中ㄉ死小孩...

羅一鈞 提到...

叫她香樺"姐",她會不爽喔~

她現在暫時離開我們,去台大內科病房當護理師了。所以你在門診會看不到她...

因為最近有幾個人離開台大HIV團隊,像我、香樺、還有幾個年輕的感染科總醫師,所以大家都有點感傷...

匿名 提到...

謝謝羅醫師,不知道為什麼你也讓人想擁抱你,總是充滿熱情、勇敢、孤身前往著未知的地方,一再的克服未知數所帶來的恐懼。將自己的經歷轉化為,像是父親一樣的溫柔體貼、能化解緊張氣氛和高EQ的(自嘲)幽默、像太陽般的溫暖及能安撫煩躁心情的安全感,一字一句都偷偷地從身上飄出細膩感並且被這些特質所迷惑,每一處毛細孔都無處可逃、無一倖免,彷彿只能一直沉浸在這美好又虛幻的夢境。雖然我並非讀護理科系,但我也希望未來能以你為目標,把你的精神逐一的學起來再慢慢感染其他人。
來日若有幸能遇見你、而你不幸遇見我,也請你讓我擁抱你好嗎?
謝謝你,辛苦你了
~匿名的孩子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