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

尾聲


返回首都Abuja,才發現離開網路世界已經有三個星期了。在豪華的旅館裡,瀏覽著堆積如山的電子郵件,大伙兒在此深度喘息一陣,整理情緒再出發。傍晚時分在CDC奈及利亞辦公室的同仁邀約下,我們到城裡的一家黎巴嫩餐廳去享用高級料理。比起在Gusau千篇一律的牛肉配飯,此處菜餚自然是宛如人間美味。

隊長忙著處理要運送回美國的血液檢體和檢驗器材,我們這些屬下則繼續準備簡報資料。奈及利亞聯邦政府各部會組成了鉛中毒工作小組,6月11日要聽取我們的簡報,美國CDC主席在6月13日來訪奈及利亞,我們也要做30分鐘的報告。展現調查成果,在此一舉。

隊長負責向奈國政府報告。當他把兩個村莊的嚴重鉛中毒情形以投影片報告完時,在場所有奈國官員都震懾住了。顯然這不是他們原先想像的那麼簡單,影響範圍可能很大、需要投注的資源更多,因此他們有些不知所措。各部會代表嘰哩呱啦的討論著,後來索性決議成立委員會,開始選舉各委員會主席,冗長的會議從下午兩點半一直延續到晚上近八點才結束,我們這些列席觀眾不禁頻頻打呵欠。會議的收穫是,出席的WHO和UNICEF都被拉下水,不再採取被動姿態。有這兩個重量級的國際組織加入,長期經營的成功率會升高不少。


隔天6月12日星期六,是世界盃奈及利亞對戰阿根廷的足球賽,全國都在熱血沸騰,我們卻在CDC奈及利亞辦公室,為了要向CDC主席報告的內容,逐字逐句的推敲著。我同學Carrie和奈及利亞FELTP代表Suleiman負責口頭報告,我協助製作投影片檔案。在雞蛋裡挑骨頭的審查下,從下午一點半弄到晚上九點,反覆的演練和修改。最後奈及利亞輸了足球賽,因此也沒有慶祝活動,大家又累又餓的返回旅館,度過在Abuja的最後一夜。


總算到了登場報告的這一刻。同學報告著,我操控著電腦播放投影片,過程相當順利。CDC主席上台致詞,肯定我們的調查成果,強調CDC在國際從事流行病學工作的重要性,承諾會繼續支援奈及利亞的鉛中毒後續追蹤工作。這也為我們的奈及利亞二十七天工作,畫下了句點。

當晚我們從Abuja機場登機,循同樣的路線,經法蘭克福轉機,返回亞特蘭大。六月中的美國,氣溫炎熱不輸非洲,只是猛然回到文明世界,總會有恍如隔世的感覺。


此宗調查案,摘要已經於七月在CDC週刊MMWR上刊登。我們離開後,WHO、MSF、環境工程師,仍然兢兢業業地在努力著。

WHO調查了另外四個村莊,發現這些村莊同樣遭受鉛中毒所害,因此在整個Zamfara州開始進行常規的鉛中毒案例監測,全州各醫院需主動通報疑似鉛中毒的個案。

MSF針對Yalgarma和Dareta的兒童進行治療,已經超過100名開始在使用口服藥物,第一批住院的病童已經順利出院回家,治療狀況相當良好。

環境工程師在Yalgarma和Dareta進行全村的清理工作,雖然條件惡劣,仍然不負重望,在七月初完成了兩個村莊的鉛中毒清理,還給病童一個安全無毒的家。

當然,隨著更多村莊的鉛中毒狀況被發掘出來,政府單位、國際組織必須面對,有更多的村莊亟待救援,更多的人力、物力、財力,必須投入,必須誠實面對淘金的問題,把這項經濟活動賦予安全的作業流程,甚至應思考如何把造成中毒的鉛,透過科學的方式,轉變為無毒的礦產資源,造福鄉里。


在世界上的另一個角落,生命是如此的簡單而脆弱。藉以謀生的淘金,變成毒害,連家裡的塵土,都成為殺手。天差地遠的生活條件、落後的知識技術,讓百年不曾出現的嚴重鉛中毒疫情,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,再度赤裸裸的呈現在全世界的眼前。七月,中國雲南省,也傳出了兒童鉛中毒的疫情。同樣是與挖礦有關,同樣是讓最容易被鉛毒害的幼兒,在沒有戒心的狀況下,接觸到含鉛量很高的礦石。

身為知識份子的我們,對這個世界,芸芸眾生的健康,還有很多工作,有待完成。

~全系列完~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感謝醫生們所做的種種行為,看完了這系列,真的讓人很感動,但更多的是用言語無法形容的感受,一直上刀山,下油鍋的懸壺濟世,像似天使般的一手擁抱難者們回到和平、安詳之地。
世界因你(們)而美麗,也謝謝你讓我看到充滿美好、溫暖的人間天使們。

~想一直看你文章的孩子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