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

馬克吐溫一百年


位於密西西比河中游的Hannibal,地處密蘇里州和伊利諾州的邊界,雖然不在交通要衝上,卻是知名的小鎮。這裡有美國首屈一指的神學院,可見當地民情之純樸保守,更有名的則是馬克吐溫故居所在,湯姆歷險記的誕生地。


不知道現在的小朋友還讀不讀湯姆歷險記,我小時候好像是中視曾播過這部卡通,在那個提到蔣公要立正站好、討論新聞要小心隔牆有耳的解嚴前夕,湯姆歷險記代表的是奔放、自在的思維。湯姆、哈克、貝琪在學校和鎮上的有趣經歷,時至今日,在美國仍是家喻戶曉的床邊故事,迪士尼樂園還有專屬湯姆和哈克的小島。來到Hannibal,你可以看到湯姆騙路過小孩刷油漆的籬笆、貝琪的小屋,廣場上有穿著19世紀服裝的少男少女,表演書中故事。登上燈塔的小山丘前,有湯姆和哈克的雕像,鼓勵著小朋友拾階而上,學書中人物遠眺密西西比河的風光。


Hannibal是美國幽默大師馬克吐溫成長的地方,自然成為湯姆歷險記的靈感來源。傳統的村莊,讓不合群的湯姆總是惹火老師和鎮民;奔流不息的密西西比河、每日響起的輪船汽笛聲,則讓渴望長大的頑童追求航行世界的夢想。而今天,Hannibal靠著故人軼事,每年吸引無數觀光客。馬克吐溫博物館、馬克吐溫故居、馬克吐溫餐廳、馬克吐溫山洞,鎮上到處都是Mark Twain。


其實馬克吐溫是作家山繆‧克列門斯(Samuel Clemens)的筆名。喜愛坐著蒸汽輪船在密西西比河上航行的克列門斯,本身是水手,後來還得到領航員執照。Mark Twain是船上術語,Mark指一噚(6英呎),Twain是2的舊式用語,所以Mark Twain其實是水深12英呎的意思。幽默大師用這個戲謔的筆名幽自己一默,這與輪船、河水息息相關的大名,也就隨著暢銷書籍響徹全球。他取這個筆名時,年紀才27歲。


馬克吐溫在美國文壇嶄露頭角之初,並不受當時的上流社會歡迎。貴族名流們,不喜歡這個小伙子的鄉俚氣息,但是冒險、幽默、不受約束的格調,卻讓他的文字深受大眾歡迎,妙語如珠,讓他在美國各地演講不斷,也滿足了他四處旅遊的興趣。隨著馬克吐溫陸續發表具爭議性的小說,討論政治、黑奴、自由權、西部開墾、宗教限制等議題,奠定了他在美國文壇與輿論界重要的地位。


1835年出生,1910年過世,今年是馬克吐溫逝世100週年,他當年遺願,是在逝世百年時,才能發表自傳。這本自傳對當時—19世紀末、20世紀初—結合武力席捲世界的基督教有激烈的評論:

「基督教文明有些特質值得我們注意:惡劣、血腥、無情、貪財,而且掠奪成性。基督教文明創造出的現實地獄,如此不堪、偽善、空虛、空洞,無論上帝或上帝之子都會不忍。我們的宗教如此糟糕,在各地的引發的無辜血海,足以讓世界艦隊盡情徜徉。」


百年後的今天,馬克吐溫才敢公布這些驚世駭俗的話語,以免連累家人朋友。回頭細讀幽默大師話語,他當初的觀察、警覺,確實未卜先知。


馬克吐溫的名言:

「若想要感覺安全、高枕無憂,就去做本來就會做的事;
若想要真正成長,那就要挑戰能力的極限,也就是暫時地失去安全感;
當你不能確定你自己在做什麼時,至少你知道,你正在成長。」

這也是湯姆歷險記的故事,帶給全世界小朋友的夢想與啟示:勇敢出征,讓自己人生有一段難忘的冒險。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Unknown 提到...

每天睡覺前,還沒兩歲的姪女會要求我說故事給她聽,今天我說了羅醫生您參訪美國總統圖書館後的遊記,特別用小朋友可以聽得懂的語言,解釋了馬克吐溫所說的話,希望藉由你的文章,可以從小啟發她自省的能力,而當我說完故事,小姪女童言童語的說很好聽,我真心地相信她理解,更真心地期盼馬克吐溫的話會在她的心中發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