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

功成身退


6月6日全天,大伙兒把Dareta的問卷輸入Epi-Info,進行初步分析,看到的情形跟Yargalma類似,兒童鉛中毒盛行率同樣是100%,家戶污染情形同樣嚴重。因此我們一面整理需要接受治療的兒童名單,提供給MSF;一面把兩個村莊的資料結合在一起,開始撰寫調查報告。

6月7日,隊長帶著兩個FELTP學員去Anka、Bukkuyum這兩個縣政府,進行簡報,說明兩個村莊的調查結果。我們其他人留在旅館,為總結報告奮戰。晚上就是在Gusau的最後一夜,我們要針對這次調查的結果,向州政府的相關官員報告,因此在隊長回來前,必須完成此份報告書。


將士用命,總算完成了厚達25頁的報告書,摘要為8頁。晚上州政府大小官員都來了,除了聽取調查小組的簡報,也算是歡送會。WHO的專家剛好抵達,準備接手我們的調查工作,繼續到其他村莊了解狀況。州政府的衛生部長強調,會盡一切力量遵照我們的報告與建議書,拯救鉛中毒的危機。話語固然動人,有了前天記者會的經驗,只能姑妄聽之。除了聽其言,還要觀其行。

MSF從Yargalma收治了第一批鉛中毒最嚴重的病童共10名,治療狀況相當良好,有的病童服用藥物後,癲癇就不再發作,有些病童甚至恢復了體力,可以自己吃飯與行走。MSF將收治第二批的病童。


美國的環境工程師總共有三位,會留在Zamfara,跟當地的環境部、縣政府一起合作,清理村莊和家戶環境。由於土壤僅表淺受到鉛污染,挖掘3公分以下的鉛濃度就低了很多,因此雖然不遷村,全村的土壤必須鏟掉表淺部分,找一處無人煙地點丟棄掩埋,再用他處乾淨的土壤置換覆蓋,稀釋底層土壤的鉛濃度。家戶的灰塵必須全面刮除,牆壁全部用水清洗,院子的泥土跟村莊處理方式一樣,鏟掉表淺部分,用乾淨土壤置換。環境清理的工作,6月8日就要展開,各大媒體記者將到村莊現場去實況報導。


6月8日,在全球鎂光燈的焦點注目之際,我們CDC的一行人跟其他人互道珍重,悄悄地離開旅館,前往Sokoto搭機返回首都Abuja,準備最後的重頭戲:向奈及利亞聯邦政府進行簡報,以及向美國CDC主席進行簡報。

2 則留言:

薰衣草 提到...

台灣也曾發生多次公害事件,工業斯染也很嚴重,是否也有鉛污染?還是說低度鉛中毒常常被忽略?

Unknown 提到...

羅醫生您好:我是偶然間看到您的網誌。剛開始,我誤以為您是文學相關科系畢業的,但接續又看到您前往非洲為生命延續貢獻心力的文章時,佩服兩個字從內心由然升起!因為從您對每件事都有獨到見解和觀察細微的筆記來看,您絕對是一位好醫生!畢竟好醫生需要有觀察細微的能力與細心,醫人有時也得醫心!
謝謝您寫人文兼具醫學常識的文章讓我們品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