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

杜魯門總統圖書館


美國目前有13座總統圖書館,位於這些總統的故鄉。知名的林肯、羅斯福、艾森豪,近幾任的雷根、老布希、柯林頓都在列。唯一位於密蘇里州的,是杜魯門(Harry S. Truman)總統圖書館,地點在堪薩斯市近郊的獨立市(Independence City)。


杜魯門本身沒有大學學位,只唸過兩年法律學位課程。他當過軍官、開過服裝店,後來服裝店破產倒閉,他認為是財政政策所致,因此從政。從一縣的法官、選上密蘇里州參議員,1944年成為羅斯福總統的競選副手。1945年1月20日就任,4月12日羅斯福總統就病故了,他繼任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尾聲的美國總統。


記得國高中時,歷史課本對杜魯門並沒有什麼描述。來到杜魯門總統圖書館,才發現有很多跟台灣息息相關的決定,都是杜魯門任內做的,而且這些都是充滿爭議的決定。從在廣島、長崎投下兩顆原子彈讓日本無條件投降開始,在東歐圍堵蘇聯擴張、支持以色列建國、消極對待被內戰搞得焦頭爛額的蔣介石、參加韓戰,每一項決定都左右了歷史大局,影響直達今日。


由於杜魯門不喜歡當時貪污腐敗嚴重的國民黨,對蔣家未曾給過好臉色看,自然成為戒嚴時代台灣歷史課本的感冒對象。我們反而沒注意到,馬歇爾國務卿、麥克阿瑟將軍這些赫赫有名的歷史人物背後,其實是這位不擅言詞、在位時飽受輿論批評、民意支持度最低的杜魯門總統。半世紀後,蘇聯解體、冷戰結束,杜魯門當時不畏人言、勇於決事的態度與睿智,讓他的聲譽被大大平反。他的名言:「怕熱就不要進廚房」、「推諉卸責止於此處」,被美國總統競選人爭相引用。


然而,歷史的爭議還是不會結束。在杜魯門總統圖書館,你會看到一本空白筆記,讓遊客寫下對杜魯門決定對日本投原子彈的意見。「不必要!日本已經準備投降了,為什麼要投原子彈犧牲無辜人民的性命?」「投一顆原子彈就夠了,何必投第二顆呢?」這些是美國人自己的聲音。當時杜魯門的判斷是,不投原子彈,日本軍隊還會負隅頑抗,如果美軍必須殺上日本本土,必定死傷慘重。考量出發點,是要讓戰爭結束、美軍能死傷減到最低。

珍珠港事變之恥,讓那時的日本,對美國而言,就像911後的阿富汗,是邪惡勢力核心,意圖摧毀美國。美軍和日本人的性命誰值錢?答案可想而知。


杜魯門總統圖書館還是中小學生戶外教學的好去處。除了體驗戰爭的無情外,在警報聲裡,可以感受躲避核彈必須鑽進地洞的生命威脅,坐進黑暗的審問室裡,可以體驗「共諜就在你身邊」的恐懼。學生會領悟到,和平和自由,不是天上掉下的禮物,而是需要珍惜的價值。因為,野心和權力,可以輕易地粉碎安定與幸福。今日的伊朗、蘇丹、斯里蘭卡、剛果,都還有戰火燃燒未盡。


卸任後的杜魯門總統,安居在密蘇里州的故鄉,1972年因病逝世,享年88歲,就葬於杜魯門總統圖書館。這個密蘇里出產的驕傲,讓每年的5月8日,杜魯門總統生日,都成為密蘇里州的州定假日,紀念這位沒有大學學位、卻當上美國總統,深刻影響近代歷史的領袖人物。

「怕熱就不要進廚房」,「推諉卸責止於此處」,都是警惕敢做不敢當的人,要勇於承擔。如果是你,原子彈投或不投?

3 則留言:

Bob 提到...

丟不丟原子彈
我想連杜魯門應該都猶豫再三吧
常常覺得要救活一個人要費好大勁
槍械大砲卻在轉眼間輕易奪去

一個小醫生到底能為世界貢獻多少呢?

羅一鈞 提到...

小醫生可以貢獻的也不少啊,可以幫助別人,可以教育後輩,可以紀錄特殊病例,可以發表研究心得,都是有意義的貢獻,不必妄自菲薄。

Unknown 提到...

換個角度看歷史真的不一樣!對三十八年撤退來台的外省人來說,杜魯門跟馬歇爾是造成他們生命鉅變的重要人物。或許歷史無關對錯,只是在不同個體身上有著極大差異的意義與感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