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

落差


這一陣子喜歡看民視新聞,主要是比較少報導政壇八卦,反而會有許多機會看到民間因為經濟不景氣、失業問題,造成的影響。當然,偶而也會看到類似『嘉義某鵝肉店每月一號免費供應鵝肉飯,阿嬤今日趕緊帶著家中父母雙雙失業的小孫子來飽餐一頓』,這類的新聞,既溫馨也鼻酸。


在這個都市,似乎難以感受經濟蕭條的影響,除了上餐館吃飯常常跟過去比較空餐桌的數目、服務生的人數,的確有惡化的趨勢。但是就像地球自轉一樣,周圍人的生活沒有太多變化,所以媒體關於失業率、經濟負成長的疲勞轟炸,反而讓我總覺得有種落差:『真的有這麼嚴重嗎?』。


由於上週日在高雄騎自行車兜風的經驗,我上網搜尋到台北也有規劃不錯的河堤自行車道。今天中午從捷運雙連站走到大稻埕碼頭,花了100元租了一台公共自行車(捷安特的)。順著淡水河右岸騎向重陽橋,再進入社子島,於基隆河匯入淡水河的交會處稍事休息,遠眺關渡大橋,再沿著基隆河岸騎到百齡橋,然後返回大稻埕,總共2小時,沒有什麼難度,沿途看到很多親子同行,也有阿公阿媽騎車出遊,算是一趟舒服的行程。


第一次進入社子島的範圍,感覺這是一塊自然生態保留不錯的地帶,沿岸迎風搖曳的蘆葦,水鳥、鴨子悠閒的在河岸棲息,還有許多農田、菜園,戴著斗笠的婆婆在園裡工作。和一河之隔車水馬龍的士林、三重相比,這裡有如世外桃源。然而堤坊旁有不少棄置的空屋和倉庫,岸邊小船任意飄盪,都讓我產生無比寂寥的感覺。整條自行車道旁,找不到一家雜貨店,除了眺望關渡的一小段有幾家賣雞排、甜不辣的小販,其他段落連個攤販都沒有。映襯之下,垂釣的釣客倒是很多,希望掙個免費的晚餐。這樣的社子島、這樣令遊客喜歡的寂靜自然,也許正是在地人難以言喻的感觸。


記得二月中與昆明院區的同仁,一起步行到艋舺公園的路上,看到了真實的萬華--我過去不曾看過的台北市:髒亂狹小的巷弄,花柳科、賓館、流鶯集中的地帶,以及眾多的遊民聚集在公園簽明牌。今天在社子島,也讓我猛然驚覺到,自己狹小的生活範圍,就像是不食人間煙火般,才會令我產生『真的有這麼嚴重嗎?』這般旁人聽了會吐血、自己卻渾然不知的錯覺。


我們每個人都像坐在井裡的那個小孩,用著手上僅有的望遠鏡,在窺視自以為已經熟知的天空,實際上有很多的落差亟待彌補。當旁人講出『蚊子叮過有HIV的病人,會不會傳染給別人?』讓我嗤之以鼻的同時,其實反映的也許不是他的愚蠢或偏見,而是單純的不熟悉,所以不了解,需要的是更清楚、更透明化的訊息,以及印象深刻的實例,如同新聞報導的『嘉義鵝肉飯』故事,讓觀眾感同身受。美食專家在報紙爆料,隨即讓民航局長親自視察,桃園機場的牛肉麵立刻降價40元,我想也不是民航局長過去存心包庇,而是他根本不清楚有這件事,沒有消息傳出、沒有親自查訪,當然不會有動作。


所以說,讀萬卷書,不如行萬里路。今天也算印證了這一句格言。

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騎單車會上癮說
上次送你ㄉCD好聽ㄇ

羅一鈞 提到...

好聽啊, 幾乎是每天聽呢, 平常聽的cd類別太少了...

匿名 提到...

那我下次再送你一些新世紀的音樂 鋼琴 豎琴 和吉他 你喜歡哪一種樂器的聲音

對ㄌ 我有買樂透ㄌ 不過是接到你電話前買ㄉ
還沒對獎就是ㄌ...

匿名 提到...

與版主分享
剛剛看奇摩健康新聞
有一則關於您和連醫師的報導
標題為~
「不再愛呆非洲 連加恩 羅一鈞當醫學神探」
您們真是CDC最佳的防疫代言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