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

非洲小醫師(2): 電廠危機


『又停電了!』醫療團的發電機,再度轟隆轟隆的響起。


停電原本是馬拉威生活的例行公事。每到週六或週日,常常就會有無預警的停電。據電力公司表示,是定期的管線維修。馬拉威的電力公司是民營企業,在非洲各國連鎖經營,因為僅此一家,而且又是在非洲如此落後的地區,平時有電能用就謝天謝地了,假日停電也無可厚非。


然而,自從雨季一場大雨,造成南部的第一大河川--希爾河--河水暴漲,淹壞了水力發電廠的發電機組,全馬拉威就進入了電力黑暗期。報上刊登著分區停電的時間表,實際上每天經常還有不定時的停電。電力公司預估,要半年才能恢復正常供電。


停電其實只影響了少數人的生活型態。馬拉威大部分的家庭沒電可用,晚上使用油燈,瓦斯昂貴且不普及,一般人家裡都是生柴火燒飯煮水,因此燙傷的常見原因,就是油燈爆裂,或是不慎被熱水燙到。同事們因為經濟狀況稍好,負擔得起電費,就用電爐做飯。


『昨天我家直到晚上十一點才有電,所以我們全家一直餓到十一點,才能煮晚飯。上床睡覺已經是十二點半。』病房的護士睡眼惺忪的說。馬拉威人習慣早睡早起,平常晚上八九點就就寢了,早上五點不到就起床。要他們撐到午夜才睡覺,實在是很殘酷的事情。


『我寧可吃冷的,所以我太太現在都是下午兩點就先準備晚飯。真不方便。』一旁寫病歷的臨床醫療員接口說道。


『可是我家一直都沒停電耶。』另一名護士說。


『那是因為你家跟區黨部很近,所以當然不會停電囉!』旁人嫉妒地說。


我其實也是受害者之一,但是情節不像黑人同事那麼嚴重。醫療團有一台小型的發電機,可以靠燃油來供應餐廳和辦公室的電力,所以公事不會耽誤,三餐也不用摸黑吃。團員的住宅則依然一片黑暗,停電時我乾脆拿著星象圖,到戶外來認星星。假如停電一整晚,有時我們會帶著充電式的照明燈,相約到外面踏馬路,或是到一位護士的家裡去打個小麻將,殺殺時間。


剛停電時,熱水器裡的水還沒冷卻,我要趕緊先去洗澡。不料電話響起,是值班的護士凱撒琳的聲音:『菲力普醫生,這裡是內科女病房,我們現在一片黑暗,可不可以跟你借照明燈來使用?』。


我於是提著照明燈到醫院去。在這段非常時期,姆祖祖中央醫院也是靠發電機苦撐。醫院原本財政已經困難,又恰巧遇上美伊戰爭油價飆漲,行政費用幾乎全數用來買油發電。不幸一台發電機可能因使用過度,發生故障,導致病房區全數陷入無電可用的窘境。晚上護士要提著油燈,去幫病人打針給藥。氧氣製造機需要插電才能使用,需要氧氣的病人只好移到加護病房去接上氧氣桶,但是一旦氧氣桶內的氣體用光,病人就只能自求多福。幸好急診室屬於另一台發電機的範圍,否則醫院到了晚上,簡直就可以宣布關門大吉。


走進伸手不見五指的病房裡,護士和工友聚在休息室裡,點著蠟燭聊天,病人與家屬則都已昏昏睡去。他們倒是習慣了。據說十年前,姆祖祖還是一個電力供應不到的城市。我把照明燈拿給了值班護士,自己拿著手電筒走回家。


我想起九二一大地震時,當晚正在台大內科病房值班,突如其來的全國大停電,使得病房陷入一團混亂,兩位需要呼吸器的病人頓時陷入無氧呼吸的狀態。我和學長各負責一個病人,用雙手規律性的把氧氣壓進病人肺部,雖然壓得手酸肩痛,總算順利度過了危機。沒有電,實在是很恐怖。


馬拉威第一大報『民族報』,天天有讀者投書,為了停電在叫苦連天:『沒有電,生意要怎麼做下去!』檢驗科的廠商也跟我大吐苦水:『冷藏的試劑都壞掉了!』南部許多的工廠聯合起來,要向電力公司索賠,結果當然是不了了之。


一個半月後,馬拉威的電廠危機終於慢慢解除,分區停電的惡夢成為歷史。利用一個連假,我和幾位團員一起坐著船,橫渡馬拉威湖到對岸的坦尚尼亞去旅遊。經歷五個鐘頭的航行,終於看到了陸地。當時是晚上十一點,可是非但看不見萬家燈火,反而是出奇的陰暗寧靜。


『對面也停電啦。』同行的姆提卡對我搖搖頭,他是我們的翻譯。船靠岸後,我們在移民局官員的前導下,拿著手電筒步行到辦公室辦入境手續。在月光下,又經過了半個鐘頭的步行,我們終於抵達了下榻的客棧—很不幸,客棧的發電機壞了,所以還是沒電。於是,我度過了生平第一個點油燈睡覺的夜晚。


在搖曳的燈火裡,我想起馬拉威成千上萬沒電可用的人們。沒有奢侈的享受,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,生活也可以如此簡單卻滿足。


坦尚尼亞那沒有電的夜晚,星月交輝,蛙鼓蟲吟都響亮了起來。忽然感謝老天,讓自己遠離那轟隆轟隆的發電機馬達聲。這幾小時,我是平凡而單純的活著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羅一鈞醫生,我是慈濟大學今年大四的學生 由於課程的關係,偶然聽聞您的故事,覺得十分有收穫,故想在課堂報告分享您的經驗。

其實這次的報告主要是報告一個正向人物 故除了從過去描寫您故事的書籍獲得資料外, 也想在報告中傳達一些您本人親自回答的問題,也希望您能撥空回答。
第一個問題是想請問您"為何當初願意離開台灣前往國外服役,雖然您認為國內當兵有點虛度光陰,但出國真的是需要很大的勇氣,是怎樣的想法讓你毅然決然前去"
第二個問題是"您到非洲時,看到當地的情況,是否對您有所改變,可以的話是否能分享一個小故事呢?"
第三個問題是"能否請您以你的觀點,描述你覺得正向心理是什麼?您自己又是如何培養正向的心理呢?"

以上是我的一些小問題,希望羅醫生能夠播空用簡短的話語回答就好,時間有點趕,希望羅醫生能夠早日答覆摟,感恩!
這是我的信箱:t047298381@ms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