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

南征記:物換星移


這篇,是今天繼續在台北市河濱自行車道騎單車的日記。最南邊的一條路線:公館-->景美-->木柵。

騎著這條路線,讓我忽然有種『南征』的感覺。南方,水草豐饒之地。路線的起點,就是自來水園區。景美溪旁,確實也是綠意盎然,恰恰符合『我家門前有小河、後面有山坡』的感覺,雖非開闊的淡水河視野,卻有一彎小溪的柔美身段。

最近看緯來日本台首播的大河劇『篤姬』,講的是江戶時代末期,發生在九州南部,古稱『薩摩』的島津家族故事。我想起大學時代被那位暱稱『天下布武』的同學蠱惑,迷上了信長之野望7代--將星錄,當時喜歡選擇的角色,就是在地圖南隅、以棕底襯著白十字為家徽的的島津家。河川遍布、水田環繞,又有海港洋船,於是一步步征服鄰近各諸侯,統一九州,倒可遠離北方烽火燎原之勢。

又想起劉備在赤壁之戰後攻取荊南四郡,那趟南征之旅,收服魏延、黃忠,水鄉澤國的偏安諸侯聞風乞降。在三國志遊戲中,金旋、趙範之流,能力值被編成低智的很,較之所在沃野千里、人丁繁多的都市背景,實是一大諷刺。

想著想著,遠遠看到動物園捷運站,這條單程10公里的旅程倒是一路無礙的完成了。途中還經過久聞其名、不見其面的世新大學。沿途這片河濱公園似乎不是很多人知道呢?只有三三兩兩的釣客、遛狗者,還有在籃球場打球的人,點綴其中。回到了永福橋下,看到了紅綠燈,我又回到了『中原』。


曾經生活過兩年的公館地帶,有不少改變。大學口裡熟悉的冰果室、藝軒書店位址,不知為何變成工地圍籬。對面的『青蛙撞奶』,排隊人潮依舊,可是也改招牌了,據說是市面上『撞奶』太多,為了區隔所以必須改名『陳三鼎』。附近的寶島眼鏡公司,是我配過眼鏡的地方,如今也不復存在。這是我認識的公館嗎? 必須回到台大側門,看到捐血車、台一冰店,才能抓回那段大學校園時光、存在過的感覺。

回程的公車上,坐在一位外國人旁邊,他認真的讀著研究毛澤東的著作。不愧是大安區--有如長安城國子監,萬國來朝,文風鼎盛。靈糧堂外做禮拜完的人潮、森林公園如蔭的綠樹,接著有立委競選總部的旗幟、木柵線巨龍的陰影。看到信義特區裡的那個怪怪自由女神像,這南征歸來的將軍,不禁在光怪陸離的上國文化裡,想念只有小草、小路和單車的景美溪。

南方的天空,已物換星移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結果晚上台北就起風下大雨了....
羅醫師有到碧潭那邊嗎 改變好多說
說到撞奶......自從叫撞奶之後 我就沒在買過了 因為感覺很腥ㄟ說

羅一鈞 提到...

我沒有到碧潭,而是在景文街就轉往木柵方向了。不過之後可以騎那一條路線去碧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