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

橋˙草地˙新店溪


今天繼續台北市河岸的單車之旅,大稻埕->永福橋->大稻埕,總計1.5小時。天氣陰。


相較於上週社子島的開闊河景與特殊人文景觀,今天沿著淡水河右岸、新店溪右岸的行程,比較貼近都市人的生活步調。車道比較狹窄,經常只能容納兩台腳踏車彼此擦肩而過。要穿越一座又一座的橋墩:忠孝橋、中興橋、華江橋、華翠大橋、光復橋、中正橋,橋樑多到我已經覺得為這條河流惋惜。


不過,河岸的堤防離得特別遠,所以在一路上,可以享受一連串大坪數的河濱綠地,穿過一個個不同名稱的河濱公園:龍山、雁鴨、華中、古亭等等,無數的網球場、籃球場座落其中,竟只像是大操場裡的一方休憩區而已。如此豪邁的綠地,仔細看看地圖,真的在台北市的西南角有一大片面積的綠色地帶,而我身歷其中。旁邊的草地上有遛狗的夫妻、放著大型風箏的小朋友,還有悠閒臥倒在青草上的狗狗,讓我有種在擎天崗上騎單車的感覺,對台北灰暗的印象徹底改觀。


這樣的高級自行車道環境,自然是車水馬龍,好幾次面臨鐵馬『塞車』的局面,和社子島飄零一騎有著天壤之別。騎到了南邊的『馬場町紀念公園』開闊的視野,清新的花草香,映照著新店溪對岸的高級建築,我彷彿覺得自己處在頂級優質的都市裡,可以暫時忘卻污染、擁擠。


不過終究我必須回到堤防內的世界,在路中央的公車專用道、噪音與廢氣裡,等待不存在的龍貓公車。一邊乘坐地心隧道裡的高速列車,一邊想像著我在河堤旁的青草地上,拿出小叮噹借我的任意門,跨越到門外的奇異國度,只留下一抹神秘的笑容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週末,版主從醫學神探變成陽光單車男喔!
能找到一個適合自己且又能持之以恆的運動,真得很不錯!很有健康態度和行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