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

非洲小醫師(7): 手機之夢


檢驗科的收音機裡傳來馬拉威廣播電台主持人的聲音:『住在巴拉卡縣的姆漢苟‧比利先生,昨天晚上在伊莉莎白醫院過世了,喪禮將在明天下午於家鄉舉行,請聽到廣播的親友設法前來參加。』


這是每天下午一點和晚上九點的『聽眾服務』時間,不論婚喪喜慶,都可以請主持人播報,聯考榜單也可以在這裡聽到。在通信不發達的馬拉威,廣播是大家交換情報、獲取資訊的重要管道。

『菲力普醫生,聽說你快要回台灣休假了,是嗎?』檢驗科的同事姆夫拉問。


『是啊,十二月初。』外交役役男在服役期間,可以返回台灣休假十四天,我打算利用休假的機會順便去台大醫院內科應徵住院醫師。

『嗯,不知道可不可以幫我買一隻手機帶回來?二手的就可以。』姆夫拉面帶羞澀,低聲地詢問。

姆夫拉不知道,他已經不是第一個問我這個問題的人。病房的實習臨床醫療員傑瑞德和團裡的黑人女秘書都拜託過我。後來,在我同意幫忙姆夫拉之後,檢驗科的另外兩個同事也跟進,算一算,我竟然要從台灣買五支二手手機回來。

一般人很難將手機與非洲聯想在一起。『吃都吃不飽了,還有錢買手機?』我去光華商場時,老闆滿臉狐疑地問我。

身在馬拉威,我能夠體會黑人同事需要手機的原因。馬拉威南北全長一千多公里,許多人為了工作,離鄉背井到都市討生活,與家人、朋友的聯絡成為難以解決的問題。大部分的家庭因為負擔不起電話費,都沒有裝設電話線,負擔的起的家庭也不敢裝電話,否則左鄰右舍都會來借用。只有機關學校和公司行號會申請電話號碼。公用電話相當不普及,有時親友病危或過世,只能透過口耳相傳或傳紙條的方式輾轉聯絡,曠日廢時。而醫院假如在晚上或假日有緊急手術要進行,必須派值班司機直接去麻醉師、外科臨床醫療員、檢驗師、放射師家裡找人,因為無從聯絡起,不能事先確定在家,因此常有撲空的情形發生,延誤時機。為此醫療團也捐贈過幾支手機給姆祖祖中央醫院,作為緊急聯繫之用。

馬拉威有兩家手機通信公司,申請一個門號大約新台幣四百元。手機的費率雖然更貴,但是聰明的馬拉威人懂得與貧窮作戰。他們購買易付卡後,很快把金額用完,使別人沒辦法借來打電話,然後就使用『只接不打』或『傳簡訊』的省錢策略,仍然能和外界保持通信。

然而,手機在馬拉威的價格非常昂貴,大約是台灣的三倍左右,如果不是公家配發,一般人根本買不起。聽說台灣的手機便宜,因此每次醫療團有人要回國休假,黑人同事都會來拜託,希望代購手機。

經過家人和朋友的幫忙,我終於湊齊了需要的舊手機數目,帶回馬拉威。我明白同事的經濟能力有限,因此就把成本折合匯率,以三千夸加的價格出售。

『菲力普醫生,可不可以分期付款?』收到手機的姆夫拉雖然雀躍不已,又開始擔心付不出錢。我知道他有一大家子要撫養,手頭不寬裕,只好同意囉。實習生傑瑞德薪水更少,我索性將手機當作聖誕禮物,免費贈送給他。

我知道,手機代表的,不只是通訊,更代表著『機會』。拜手機之賜,姆夫拉正在等待衛生部通知,是否被錄取,可以前往馬來西亞,接受世界衛生組織贊助的寄生蟲學訓練課程;其他檢驗科同事參加了研究所公費生的選拔活動,也在等候結果;傑瑞德已經被來自法國的知名醫療組織網羅,將加入他們的愛滋病治療計畫。在通訊不發達的地方,誰能獲得最新最快的情報,就最有機會成功。

五支手機都各得其所,其他同事卻聽到小道消息,以為我是廉價手機經銷商,紛紛跑來問我:『聽說你在賣手機,我可不可以買一支?』我只好趕緊說明已經沒有手機了,而且本意是幫忙而不是做生意,免得讓人家以為我靠手機來賺錢。

沒有便宜的手機可買,其他同事失望的離開。有人想到了菲力普醫生還有一支自己隨身的手機,又來問我:『你六月離開馬拉威,可不可以把這個手機賣給我?』

看到如此渴望的神情,實在很難說『不』。因此,我決定回台灣前,以同樣的價錢賣出自己身上最後一隻手機。這位同事也很遵守約定的,先在三個月內分期付清了三千夸加。她終於圓了手機之夢。

而我只好又回到光華商場,替孑然一身的自己,重新找一支手機啦。

3 則留言:

小路人 提到...

小小幾支手機
從醫療人員生活的品質改善開始
長久來也許拯救的是無數人的性命
菲利浦醫師真是功德無量
希望在地人能夠善用這些得來不易的工具囉
:)

Unknown 提到...

偉大的善行,造福許多人!

匿名 提到...

天啊...
"幫忙"竟然可以做到這種地步,隨身攜帶的手機是存有相當多的個人、聯絡等資料..
被洗劫一空的你🤣,"物質"彷彿對你來說,一切好像都只是身外之物,從文章能感受到:反正再買就好的思緒...
不看重金錢、利益、華麗外表,秉持著貢獻的你,真的廣施恩惠...
無論你在哪裡,人們有你就等於擁有了美好、幸福。
因為你不僅僅是水裡的救生圈,還是能調節溫度、給予溫暖的救生艇。

~無法販賣最後一支手機的孩子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