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

前往Sokoto


才從CDC辦公室出發前往Abuja機場,天空就下起傾盆大雨,雨季真的來了。抵達機場已是下午1點半,飛機2點起飛,大家心裡都有點緊張,可是幫我們到機場櫃臺報到的人老神在在。原來,國內線的飛機起飛時間,只是參考用。實際起飛時間,全靠當場廣播確定。我們在午後悶熱的機場,從下午兩點等到四點半,終於盼到了班機可以起飛。登機之後,才知道是原班機故障,徵調另一台飛機支援,才導致嚴重的誤點。這在奈及利亞是很常有的事情,當地人早已司空見慣。


國內機場的空間配置很簡單,安檢後就是出口,乘客直接走出去坐上巴士,下車便是登機階梯,上機前必須確認堆放一旁的行李,告訴後勤人員屬於自己的有哪幾件,才會被真的放進行李艙。飛往Sokoto的班機,是奈及利亞的Arik航空公司,一個多鐘頭的飛行,經濟艙單程約7000元台幣。可能是受回教不讓女生拋頭露面的習俗影響,空服員都是男生,服務並不遜色。票上的機位是參考用,實際座位登機後任選。坐我身旁的3歲小男生,跟他7歲的哥哥,選擇不坐媽媽旁邊,跑來我這排坐。可愛的男孩要我幫他繫安全帶、丟糖果紙、拆麵包袋,沿途一直乖乖坐著,但是當我拿出筆記型電腦時,他就瘋狂了,到處碰我的鍵盤和螢幕,他7歲的哥哥也跑來湊熱鬧。我拿出數位相機成功地轉移小朋友注意力,趕快把筆電收好。小朋友在鏡頭前很懂得如何裝腔作勢,搶著要拿相機到處拍家人,雖然過於調皮搗蛋,總是純真的一面。


受到誤點影響,我們的行程被打亂,抵達Sokoto時已是晚上6點。由於美國大使館的安全規定,不得讓司機在晚上駕車,所以只好臨時決定讓所有人在Sokoto找地方過夜,隔天再前往Gusau。


Sokoto是奈及利亞西北部的大城,離尼日邊界很近,商業活動旺盛,即使傍晚路邊市集還是熱鬧滾滾。這裡已靠近撒哈拉沙漠,氣候炎熱乾燥,只有政府種植照顧的路樹,其他地方則是沙地為主,草木十分稀疏。我們從機場到市中心,一路是維持良好的柏油路,看來地方政府算是盡責的。


此處是豪薩部族的地盤,車上廣播已是我們聽不懂的豪薩語,音樂旋律偏阿拉伯風味,反應這裡濃濃的伊斯蘭傳統文化。我們在路上看到的,盡是穿著白色回教服飾的男人,清真寺和回教建築林立各處。時近天黑,路邊許多人們排成隊伍、一齊向麥加方向膜拜。Sokoto感覺像是一座回教城市,和自由、多元的Abuja,差異甚大。我們下榻在一間伊斯蘭民宿裡,走廊有中東特殊芳香,房間相當不錯,熱水、網路、衛星電視都有提供。民宿裡有很大的院子,合約小販在此烤魚、烤雞,提供民宿客人當晚餐。我們在昏暗的院子裡,幾近摸黑地品嚐烤魚。有三到四個手掌大的魚,去鱗、去內臟後,塗上當地的辣醬在鐵架上以大火烤30分鐘,果然美味可口,也辣到上火。這意外的Sokoto之夜,在勁辣的烤魚風味裡度過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