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

重返非洲


接獲美國疾管局(CDC)通知,要被派往奈及利亞出任務,是5月14日星期五早上的事。

說是『通知』,其實是『志願』性質。奈及利亞北部的小村莊,發生了不明原因的兒童腦病變群聚,三個月來已有數百名兒童罹病,懷疑是傳染病流行或重金屬中毒,奈及利亞衛生部請求CDC的國家環境衛生中心派員調查,為期至少三週,需要一名感染科醫生隨行協助,因此在過去一週裡,CDC四處徵求有意願的人選,可是許多人時間上都無法配合,才會問到不具美國公民身份的我。能夠有機會重返非洲,又是調查神秘案件,我當然是欣然答應。


這趟去奈及利亞的團隊,總共有四人。團隊指揮是國家環境衛生中心的醫師,他做過一年的家庭醫學科住院醫師後加入EIS訓練,同時參加預防醫學住院醫師訓練計畫,訓練結束後留在CDC的國家環境衛生中心,曾有去秘魯北部和科索沃做鉛中毒田野調查的資歷,跟外國政府或國際組織的合作經驗豐富。他負責『運籌帷幄』,跟奈國政府和國際組織的協調合作,策劃整個調查行動。第二位是國家環境衛生中心的環境工程師,負責當地的環境重金屬含量調查。剩下兩人(包括我),都是第一年的EIS Officer,我的背景是感染科醫生,我同學的背景則是有Emory公衛碩士學位的護理師,她在國家環境衛生中心受訓,所以理所當然以她為主、我為輔,共同負責流行病學調查。

雖然我對重金屬污染並非專家,但四人當中只有我曾去過非洲,所以我變成團隊的『非洲通』,提供關於傳染病(例如瘧疾)、社會文化上的訊息,讓大家不要對非洲存有太多焦慮。


我們搭乘Lufthansa航空,從亞特蘭大起飛,8個多小時到達德國法蘭克福機場,在此轉機,續坐6個小時抵達奈及利亞首都Abuja。第一次飛越撒哈拉沙漠上空,第一次進入西部非洲的領域,心情是興奮又緊張的。未來一個月,在工作與生活上,都充滿不可知的挑戰,有機會跟許多國際同伴一起合作,解決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。這趟重返非洲之旅,才剛剛開始…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能夠舊地重遊…重拾舊夢…真的很棒!

匿名 提到...

你真的很優秀,有妳這種醫生真是病患的福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