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

爾虞我詐


6月5日早上8點,奈及利亞第19天,我們把旅館房間退掉,所有的行李上車,在餐廳集合準備後撤到Sokoto。好久沒見到面的Dr. Sani,這位八面玲瓏、作為美奈兩國橋樑的的醫生,突然出現在旅館,把我們隊長找去「促膝長談」。

原來,村民攻擊的傳言,已經延燒為外交問題。美方希望以安全理由後撤,給奈及利亞來個下馬威,讓奈方明白不可以輕視美國政府官員的人身安全,也一吐過去幾天受奈方陽奉陰違的悶氣。但是,奈及利亞政府恰好在昨天發佈了國際新聞稿,公開證實Zamfara爆發鉛中毒一案,BBC、美聯社、法新社都大幅報導了,今天下午,在Gusau就要舉辦地方記者會,奈國國內媒體、國際媒體都會來採訪,聽說CNN記者幾天後就會接著抵達。


在此鎂光燈聚集的時刻,CDC官員卻因為安全理由後撤,不但會讓記者的焦點轉移、影響調查和救援工作,美國的「傲慢」態度,對比著Yargalma村莊小孩的無辜死亡,正好作為花邊新聞的題材。更巧的是,一星期後,CDC的局長Dr. Thomas Frieden要出訪奈及利亞,若是我們逃到後方,沒在前線賣力演出,屆時媒體會如何評論美國支援鉛中毒調查的誠意? CDC局長該如何自圓其說呢?

Dr. Sani洋洋灑灑列出的種種因素,讓隊長舉棋不定。經過他和CDC奈及利亞辦公室主席的電話溝通後,終於決定終止後撤,留在Gusau,一面整理現有資料、一面觀察後續發展。至於下午的記者會,我們自然不能缺席,要讓媒體覺得美奈合作良好、調查一切順利。


這回教地盤的記者會,情調大不相同。開場結束都要禱告,司儀是Zamfara記者協會主席,衛生部長、環境部長、新聞部長輪流讀著新聞稿,只讓3個記者發問。當BBC記者問到「是否因為政府沒有取締非法挖礦活動,導致鉛中毒蔓延?」,環境部長激動地指責記者無的放矢,強調政府確實有取締非法挖礦活動,而且會關閉所有非法的礦場。新聞部長和衛生部長聽到鄰座未經套招的回答,面面相覷。


滿天飛的空頭支票,包括鉛中毒已經獲得控制(其實我們連有多少村莊受鉛中毒影響都還無法掌握)、政府會妥善治療所有鉛中毒的兒童(沒搞錯吧,是MSF在治療耶)、會清理乾淨所有受污染的家戶(其實是美國的環境工程師在負責清理計畫),讓像花瓶般被供養在一旁的我們,心中暗自偷笑。然而基於合作情誼,不便當場吐槽。而且重要的訊息:例如不要把淘金的工作帶入家裡、飯前要洗手避免吃進鉛污染,有成功的傳達到記者筆下,還算是成功的溝通。


終於結束了這場虛情假意的記者會,我們利用這難得的黃昏時分,聚在CDC的車輛前合照。展示著大伙兒泥濘的鞋底,表示這一趟奈及利亞之行,確實是田野流行病學的實踐。我這雙4月新買的Clarks皮鞋,就在兩個村莊的塵土飛揚裡吸收「天地精華」。讀萬卷書、行萬里路,兩件事都做到了。

回到旅館,隊長召開小組會議,宣布6月8日將結束田野調查,全員返回首都Abuja。在這剩下的兩天裡,我們要把資料分析完畢、生出調查報告與建議書,向Zamfara州政府和Anka、Bukkuyum這兩個縣政府,進行簡報。

至於Yargalma和Dareta村莊,已經成為安全拼圖上的缺角,我們再也回不去了。

1 則留言:

Bob 提到...

這樣的文章一連串看完
心得兩點
1. 沒想到奈及利亞人也有心機!
2.不知道台灣是不是也會有類似
" 鉛中毒已經獲得控制(其實我們連有多少村莊受鉛中毒影響都還無法掌握)"
的可怕事件